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荒诞背后皆丑陋 做人不可蓬佩奥

2020年05月13日 09: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荒诞,用以形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错误言行,未曾想竟异常贴切。蓬佩奥,把“撒谎、欺骗、偷窃”一套理论堂而皇之拿上台面并厚颜无耻地用在外交场合,硬是活生生把美国国务院改造成哗众取宠的丑剧班子,蓬佩奥本人无疑是其中入戏最深的“政治小丑”。

一段时间以来,蓬佩奥竭尽所能散播“政治病毒”,其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近日,继多次无端叫嚣全球因中国实验室泄漏病毒而面临风险,更是声称握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病毒实验室,后又突然改口说“并不确定”。如此前后矛盾、颠三倒四、极不负责的言论,延续了蓬佩奥一再用“可能”性假设随意栽赃、抹黑、污名化中国却无以自证的尴尬窘境。这种逆国际共识而动、毫无底线、满嘴跑火车的所谓高级别政客,让人不禁深思荒诞的背后,到底藏着什么?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这是中国古人早已明白的道理。然而,在本国人民生命受到病毒威胁之际,身居国务卿要职的蓬佩奥非但置国内抗疫于不顾,疏于开展相关国际协调合作,还沉迷于炮制“病毒起源阴谋论”“中国追责论”“中国赔偿论”。荒谬的是,一个标榜“自由”“民主”的大国高官,全盘推卸责任,叫嚣“透明”,却从未说清楚美国自己的疫情发展时间线;多次承诺给予他国国际援助,却被披露截胡他国抗疫物资;推动美国政府对伊朗、古巴搞极限施压,造成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疫情当前,蓬佩奥等美国政客极力制造中美对立之事,同时向世卫组织发难,浪费了抗疫的黄金时间。不仅自毁形象,还不断消耗美国的国际信誉,增加美国的道义“赤字”。如此得不偿失的举动背后,无不折射出其试图延长政治生命、谋求政治前途的一己私欲。

在此次疫情应对中,宣扬“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现任政府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大选在即,关乎政治命运的选举造势,是蓬佩奥等的头等大事,且中美关系一直是左右选情的热门话题。《纽约时报》刊文称,随着疫情暴发和失业率大幅上升,共和党认为,把中国定位为病毒传播的罪魁祸首,可能是挽救这场艰难选举的最佳方式。在执政党自身施政方略无法获得选民关注时,惟有依靠塑造外敌来提升团结,借炮制假新闻来博人眼球。这样的方法无异于饮鸩止渴,杀鸡取卵。

自蓬佩奥任国务卿以来,涉华言论一直偏激强硬,热衷于在国际上兜售偏激对华政策。政治的偏执已使其丧失了基本理性,打压抨击中国几乎成为他的主业,在抹黑中国面前,抗疫、民生都要靠后站。骨子里的傲慢和意识形态偏见是其乐此不疲、走火入魔的根本原因。面对新兴国家发展壮大,蓬佩奥等政客如果仍然执迷不悟,不正视现实、参与国际合作,固守冷战思维,沉迷“修昔底德陷阱”,压制他国发展,其下场只能是与全世界人民为敌,与理性良知为敌,与历史大势为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战疫”,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协作,而不是彼此猜忌、甩锅推责。一根筷子很容易被折断,一把筷子就不容易被折断。如此浅显的道理在任何时代都适用。面对病毒攻击,若被各个击破,必被“分而食之”。世界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一往无前,早日取得抗疫胜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晓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蓬佩奥 荒诞 背后 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