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点亮“案板下的希望”

2020年05月13日 09:5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这几天,湖北五峰渔洋关镇7岁的小女孩柯恩雅在网上火了。父母复工之后,在当地集贸市场摆摊卖卤菜,柯恩雅就一直在卤菜店的案板下上网课,因为空间狭小,她时常会碰到头,但如今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不少网友被这一幕感动,纷纷感叹“案板上是生活,案板下是希望”。

柯恩雅的经历在网上引发人们的共情,是因为人们在她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为了改变人生而付出的努力。无论是7岁的孩子身处喧闹却能认真学习的淡定从容,还是父母在普通生活中为孩子“计深远”的用心良苦,都让人们看到一种向上的力量。

可以说,柯恩雅就是相当一批求学孩子们的缩影。无论是农村留守儿童,还是城市中跟随父母打工的孩子,每一颗幼小的心灵都有一份对未来的渴望,都有实现人生出彩的追求。然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城乡差距的现实鸿沟,往往让一些要实现逆袭的孩子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填平这一现实鸿沟,一方面需要靠个人努力,另一方面也要靠地区经济加速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因此,我们在为“案板下的希望”感动之余,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更加合理的制度安排,更加友好的成长环境,为“柯恩雅”们点亮一盏灯,在现实层面切实纾困,让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们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特别是为那些出身普通甚至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创造更多梦想照进现实的可能。

要实现这一点,教育是基础工作,也是关键一环。几天前,北大“筑梦计划”、清华“自强计划”同时发布。两校明确表示,专项招生计划将主要招收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县及县以下高中,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这是重点名校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未来会有更多“柯恩雅”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人生。在通过专项计划提高农村学生比例的同时,全社会还应正视农村教育的薄弱状况和尴尬局面,解决好地区、城乡教育资源失衡的问题,改善农村教育的底层生态。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更多怀揣梦想的孩子拥抱希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 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点亮 案板下的希望 孩子 农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