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以花喻人,《红楼梦》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2020年05月15日 21:4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了《几回清梦到花前:红楼女子的草木情缘》,这是继畅销系列“书中书名物图谱”的最新一本。该书以植物为序,围绕人与花命运相照的主题,紧贴原文,通过43种植物,生动再现43段红楼女子的悲欢人生。

以花木喻人是个历久不衰的传统。陶潜以菊为知己,林逋以梅为妻,由此而发的吟咏之作皆为后世传诵;更有屈原因咏兰被尊为兰花神,欧阳修因记牡丹被封为牡丹花神,周敦颐因作《爱莲说》为莲花神。为植物集谱者也非罕见,如蔡襄集《荔枝谱》,韩彦直著《橘录》。而像《几回清梦到花前》这样,就某一著作中诸多人物和其相应的植物汇集成谱的就不多见了。

《几回清梦到花前》由《红楼梦》原文提取或引申,以花喻人,探讨了《红楼梦》中四十三位女性的花草映射和八种可窥见精雅生活的代表植物,将古典文学与植物学完美融合,角度独特,为诸多“红迷”提供了《红楼梦》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正如作者周舒所说,整部《红楼梦》就是一首《葬花吟》,它所悲咏的,不仅仅是大观园里女孩子们“一朝春尽红颜老”,亦是书中的每一个人都将“一朝漂泊难寻觅”。作者笔下所探讨的红楼人物简单而生动,她努力把自己这些年来对红楼的理解与感悟汇入自然,寄予草木。在书中,作者一共写了四十三个女性,以及原作中提及的八种代表植物,如贺芳辰宝玉送给三姑娘的荔枝、螃蟹宴上众人所为诗题的菊花等,无一例外地都可以从中窥见红楼世界的精雅生活。

这五十一种草木为我们打开了《红楼梦》的另一个世界,而把这个世界展现出来的除了作者的文字之外,还有日本江户时代著名的本草学家岩琦常正精心绘制的本草图样,细腻雅致,图文并美。同时,出版社还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与园林系义鸣放教授对所绘植物的特性及功用进行考据整理,使该书又多了一种博物之美。

除了文学与植物学的结合,该书还精心配以清光绪年间“求不负斋”《增评全图足本金玉缘》绣像版画,描摹人物形神毕肖,以图写事,紧扣情节,使读者能够更好地领会红楼梦中人与其专属植物之间的灵魂共响。在装帧设计方面,更采用了创意十足的“书中书”形式,裸脊锁线装订,三面朱红色刷边,让更多的读者感受到文化之美。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红楼梦 植物 花喻 另一种 打开方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