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危机之中寻转机

2020年05月17日 10:4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据报道,因非洲猪瘟疫情引发多国暂停或限制进口猪肉及猪肉制品等因素的影响,去年广西柳州螺蛳粉出口一度受阻。在危困面前,柳州积极引导螺蛳粉企业进行产品革新,其中之一是用牛骨替代传统工艺中的猪骨熬制鲜汤,再加上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和销售创新,不仅一举扭转了出口颓势,还扩大了消费者群体。据悉,今年前4个月,当地螺蛳粉出口额是2019年全年的两倍多。

“危”和“机”往往是一件事的两面。对于企业来说,重要的是能否在危机中看到未来,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聚力突破点,采取有力举措开展创新。用牛骨替代猪骨熬汤,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工艺“微创新”,推进了柳州螺蛳粉出口从受阻到“井喷”,无疑就是化“危”为“机”的典型案例。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一些产业、部分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应看到,重大困难往往会使人突破旧格局、打破旧模式,很可能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因而,面对疫情带来的有关压力,我们不能消极对待、坐以待毙,也不能简单规避,而要认真分析其中潜藏的机遇,善于创新、抓住机遇,危机之中寻转机,越是艰险越向前。

机遇总是垂青于敢于革新、善于创新的人。17年前的非典疫情,催生了线上消费,成就了后来中国的世界级电商平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远程会议、生鲜配送等行业已在快速发展。在广西工业重镇柳州,许多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也充分展现了不俗的创新力、行动力。

大到一个地方、一个产业、一个企业,小到身处这个时代的个人,都会不同程度面临“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捕捉新机遇。就眼下各地和各企业来说,要用好眼下攻坚半年和年度目标的黄金季和拼搏季,加快复产达产,把失去的时间扳回来、把损失夺回来,下好“先手棋”、稳住“基本盘”,同时着力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新机遇、开创新模式、创造新业绩,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危机 转机 疫情 创新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