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葛红兵:鼓励孩子写出“自我”

2020年06月01日 11:01 | 作者:葛红兵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世界历史按照经济划分,大致可以分为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创意经济时代。农业经济时代知识靠口耳传承,知识更新慢,老人因为经验丰富而受推崇;工业经济时代,物理学、化学、医学等急剧发展,满足人类物质生活需要的物质生产工业化且日新月异,科技和生产组织人才受重视;到创意经济时代,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双轮驱动,文化创意人才越来越受重视。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我说,创意经济时代,我们依然需要奥数,但是,别急,数学不好的孩子也有救,他们也有机会成才和获得财富,那就是学创意,所以,我要创办“奥文”,创办奥文创意写作——我们要赶超英美。英美在20世纪中叶以后就开始搞创意国家战略,发展创意教育,我们是21世纪才开始的,而且先前主要是在高校做,现在,我们要发展到中小学去,做全民创意教育。

我们现在的儿童教育,一个来源于儒家传统,一个来源于20世纪的当代传统,但是,这两个传统里,都还没有“创意教育”的内容和经验。比如,小学阅读,西方有一门“创意阅读”课,我们没有;比如,西方中小学语文教学都是有“创意写作课”的,但是,我们没有,我们录话、习作、作文三阶段,里面没有创意的内容,相反,“录”和“习”都是强调“遵从”什么,而不是在追问“我想什么”“我怎么想”,所以,奥文要搞创意写作,要重新确立“描述”“表述”“创作”的路径,就是为了让孩子知道,描述是把自己作为“主体”,从客观世界里抽离出来,作为观察者,形成主客思维,学会观察“真”,求“真”,用自己的眼睛,而不是屈从于别人的眼睛;“表述”是让你知道,什么是在求真,而在求真之上,什么是你的主观情感上的喜欢和不喜欢的判断,什么是理智上的好和坏(有用和无用、善和恶)的判断,也就是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真之上的主观判断。创意的起点就在这里,但是我们很多孩子在传统语文教育下,是不知道这个的,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客观描述,什么又是可以加入主观的表述,他们往往被强加的高大上“主题”绑架了,不会说孩子话,不会说真话了。相比较于“作文”,我们在小学高年级直接提出“创作”的概念,是要让孩子知道“你有想象、幻想的能力,你有创作的能力”,只要稍加训练,你就能创作。每个人都有创作的天赋和写出“自我”的能力。

我们给孩子设置儿童节,给孩子很多丰富的物质,大人天天都在说“我们在给孩子付出”,殊不知我们可能也很残忍:虽然给了他们各种物质支持和知识,但同时也给了孩子束缚,给了他们各种禁锢,让他们失去了创造力天性,让他们失去了说孩子话的能力。

如何把这个权利还给孩子呢?

有的时候,我其实是想,与其说我们教育孩子是在给他们什么,还不如说,教育是这样一个过程:把孩子的天性还给孩子的过程,让孩子恢复创意天性和创意能力,重新发现自己的创造天赋和创意热望的过程。

(作者系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教授、博导,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孩子 创意 写出 教育 葛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