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福建万寿岩遗址的故事

2020年06月05日 14:2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船帆洞石铺地面西北部遗迹

船帆洞石铺地面西北部遗迹

近期,在新华社播发的《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系列节目中,报道了习近平同志曾作出批示,从炸药包下抢救回万寿岩遗址的故事。

正是这份批示,救下了一个距今18.5万年的史前遗址,守住了一份中华文明留给人类的远古记忆。

万寿岩遗址在哪?其因何被历史掩埋、又如何被重新发现?在福建省政协编辑出版的毛敏著《文脉流芳——福建文化遗产保护读本》中,答案清晰可见。

北京有个周口店福建有个万寿岩

在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空旷的平地之间,一座孤立的小山耸立其间,灵峰洞、船帆洞、碧云洞和龙井洞等等洞穴藏身其中。

1998年,福建省属重点企业三明市钢铁厂出资将其作为石灰岩采矿点,在开采过程中,发现有动物骨骼、砖瓦、陶瓷碎片等文化遗物。当地群众对这一情况十分重视,5位退休老教师奔走呼吁,同时向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等部门递交了《为抢救岩前文物古迹呼吁书》。

当时,争论已到白热化阶段。万寿岩蕴藏丰富石灰石资源,一方是投巨资开采的企业,一方是坚称“山里有宝”的村民。

这一情况迅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经批准,考古学家立刻对已受到部分破坏的灵峰洞、船帆洞进行勘探和试掘,在灵峰洞和船帆洞内发现了石制品、哺乳动物化石、人工石铺地面、排水沟槽和踩踏面等遗存。按照惯例,这里被命名为万寿岩遗址。

考古工作先后在灵峰洞和船帆洞展开。在灵峰洞第3层中发现石制品99件,哺乳动物化石8种。其中,83件非石器中,有石核9件、断块30件、断片9件和石片35件;而16件石器中,则有石锤2件、刮削器10件、砍砸器10件和雕刻器1件。

虽然出土的石制品数量有限,但特色鲜明。在统计过程中,考古学家发现,刮削器多于砍砸器,石片石器多于砾石石器,这与我国南方砾石石器传统有所不同。

此外,考古学家还发现在灵峰洞内出土的哺乳动物中存在中国犀和华南巨貘,而从钙板层中采集的样本经科学测试,并结合哺乳动物化石和地层情况,可以认定灵峰洞内的沉积物应属中更新世晚期,年代约为距今18万~25万年之间。

而在船帆洞考古过程中,考古学家发现了大致呈“凸”字形的石铺地面,南北长22米、东西宽4.8~8米,面积约120平方米。这些铺石多数为石灰岩,铺石大小不一,最大的长5.5厘米、宽3.8厘米,最小的长2厘米、宽2.6厘米。铺石为单层,表面略有起伏但大致平整,从晚期破坏的断面上可以看到,多数地段的铺石直接铺在原洞底的钙板层上。据估计,石铺地面原有的面积应当超过200平方米。

除人工石铺地面外,船帆洞内还发现了排水沟槽和踩踏面。沟槽长约8米,沿着地势将水引入一处漏水洞中,这应当是古人类为了避免流水直接侵蚀石铺地面而挖就的;踩踏面则应当是生活在船帆洞内的古人类经常活动的场所。船帆洞内这些人工遗迹表明,早在3万~5万年前,生活在福建境内的古人类已经有了改造自身生活环境的意识和能力。

在船帆洞下文化层中,还出土了石制品303件,这一发现为探索闽台史前文化的渊源关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也就是说,考古发现将今福建地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前推至18万年前,这无疑是石破天惊的重大收获。万寿岩因此被称为“闽人之源”。遗址中出土的石制品,也为闽台史前文化同源提供了新证据。

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

21世纪的第1天,时任福建代省长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文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在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三明钢铁厂停止了对万寿岩的爆破开采,万寿岩遗址就这样从“炸药包”下幸运地被抢救下来,此后为了配合进一步的保护工程,2004年2月~10月,相关部门又先后进行了三次发掘。

鉴于万寿岩遗址的重要性,其被评为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此表明,万寿岩遗址已成为我国东南地区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鉴于万寿岩洞穴遗址时代早、延续时间跨度久远,洞穴形态及周围环境完好,保存了大量当时人类生活及环境背景的重要信息,经科学规划并为政府主管批准,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于2006年11月正式开馆。

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建设用地选在遗址南部约900米处的山坡洼地、遗址区的入口处,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博物馆依照山地坡势建造,在建筑整体与自然环境相吻合的基础上,控制建筑高度、体量,建筑外观用与万寿岩岩体色彩相似的材料装饰。空间布局上采用了围合式庭院布局,将各功能用房围绕中心庭院进行布阵,参观者通过门庭后就到了庭院的环形走廊,沿走廊逆时针依次布置演示厅、陈列室、临时展厅和景观坡道。在中心庭园内可看到万寿岩遗址山体,使观众在视觉上将展品与遗址建立起直观的联系。

在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中,“海峡两岸的远古家园——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主题展览通过重大发现、沧桑巨变、洞天遗珍、闽台一脉和遗址保护等五个单元,197件出土文物,展现了万寿岩遗址的发现发掘过程、考古成果和文化内涵。

洞穴遗址、遗址博物馆、宋代五级涌泉生态恢复区、渔塘溪滨水区……2013年12月,万寿岩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7年12月正式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福建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公园规划用地面积81.5公顷,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2019年6月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正是在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万寿岩遗址已经从一个极具学术价值的考古遗址,华丽变身成为集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掘、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文化知识传播、闽台文化渊源研究为一体的前沿阵地。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址 万寿 考古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