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加快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20年06月08日 14:18 | 作者:迟福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打造成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打造成为我国制度型开放的新高地

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的梦想与追求,也是各方对海南的关注与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提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当前,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的特定背景下,要发挥海南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打造成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打造成为我国制度型开放的新高地。

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快推进商品要素开放。例如,全国平均关税水平由加入WTO时的15.3%降至目前的7.5%;随着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的不断减少,开办企业便利度升至全球第28位。当前,我国正由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提出,“深入推进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原则,在海南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要推动以贸易自由便利为目标的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以扩大金融开放为重点的跨境资金自由便利制度创新,以加快开放的人才政策为重点的人员进出自由便利的制度创新以及以高度自由便利开放政策为重点的运输往来自由便利。

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是要尽快集聚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在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投资自由制度、公平竞争制度、产权保护制度等方面探索符合自贸港发展的政策与制度安排,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一方面,要以制度型开放推动自由贸易港的开放政策、税收政策等政策优势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由此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要以建设高效率政府为重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当前,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还面临着多方面挑战,例如,自身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但艰巨的挑战是制度集成创新。

以产业大开放推动产业大发展。海南建省30多年的实践表明,没有产业大开放就没有产业大发展。加快建立自贸港产业体系,重在加快推进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机遇,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此外,着眼于自贸港产业发展要尽快以“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例如,以服务业市场开放、文化产业市场开放、医疗健康市场开放、高新技术产业开放等重要举措,实行“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建议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成为“国际性医疗硅谷”的同时,尽快把某些政策逐步在全省实施,以努力在医疗健康产业的高度开放方面取得“早期收获”。此外,要以高新技术产业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智慧海南”建设的“早期收获”。[作者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