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菌群:肠道里的健康密码

2020年06月10日 08:46 | 作者:唐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仲夏来了,天气愈加炎热,很多人选择喝点儿冷饮来降暑,没想到肠道菌群平衡被破坏,拉起了肚子。

人和细菌是共生体。肠道菌群就是肠道里的各种细菌,数量有10万亿个,约为人类体细胞的10倍。人体肠道菌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大类: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有益菌,也称之为益生菌,主要是各种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可以合成多种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维生素、氨基酸,参与糖类和蛋白质的代谢,同时还能促进铁、镁、锌等矿物元素的吸收。有害菌,数量一旦失控、大量繁殖,就会引发多种疾病。中性菌具有双重作用,如大肠杆菌、肠球菌等在正常情况下对健康有益,一旦增殖失控,或从肠道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就可能引发许多问题。

说到肠道菌群,要说下肠道微生态的概念,就是寄生于人体肠道内的细菌、真菌等微生物与人体之间相互作用,共同构成一个生态系统。离开了肠道微生物的作用,人体无法单独生成。人体的微生态包括口腔、皮肤、胃肠道、生殖器等多个系统,而肠道微生态是其中微生物数量最多、占据最主要地位的微生态系统。

对肠道菌群来说,人体就是它们的“发酵罐”,它们以未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食物为食,人体脱落的一些上皮细胞等也是它们的营养物质;肠道菌群在生长过程中会代谢产生许多化学物质、激素和维生素,这对于维持人体代谢的稳态和提高免疫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食用的膳食纤维是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但却是肠道菌群中有益菌的“粮食”。它们产生的代谢产物由肠道吸收进入血液,进而被人体利用,其中还有一些是人自身不能合成的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D、维生素K等。与此同时,有一些代谢产物可能会对人体有害,例如一些未被消化的蛋白质,或未被吸收的氨基酸,经肠道菌群的腐败作用产生如胺类、吲哚类物质,这些都是有毒有害的物质。

科学研究表明,肠道菌群与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精神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一些感染性疾病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肥胖,有人抱怨自己“喝水都长胖”,现代研究则证明人体胖瘦与肠道菌群有关。肠道菌群还可以影响人的精神心理健康,如鼠李糖乳杆菌可减轻强迫症、脆弱拟杆菌能缓解孤独症、瑞士乳杆菌有利于治疗焦虑和抑郁症。

现实生活中,有一种现象:同一种药物,对有些人有效,而对有些人却不起作用,或延迟起效,更为严重的还可能产生副作用。为何会出现如此明显的“个体药物反应”?研究证明,也与肠道菌群有关。

肠道菌群平衡被破坏,可危害人体健康。肠道菌群失调常见表现有腹泻、腹胀、腹痛等,服用地衣芽孢杆菌或双歧杆菌活菌等益生菌可缓解上述症状。1700年前的东晋就有利用粪菌治病的实践,葛洪《肘后备急方》记载:“野葛芋毒、山中毒菌欲死者,并饮粪汁一升,即活。”现代研究也证实,将健康人群的粪便菌群,移植到炎症性肠病或艰难梭菌感染患者肠道内,可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中医脾虚证和湿热证临床表现与肠道菌群失调类似,服用健脾和清热化湿中药可恢复肠道菌群结构、消除临床症状。

肠道微生态与中医药理论,两者均强调整体观和动态平衡。积极维护肠道微生态,有利于促进人体健康,我们应该要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要平衡膳食,食物要多样化,做到种类齐全,比例适当,并且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保持消化节律、心情愉快、适度运动;

其二,日常医疗保健中,要尽量避免大剂量、长时间使用抗菌素和糖皮质激素,以免引起肠道菌群失调;

其三,一旦发生菌群失调性疾病,要在积极祛除病因的基础上合理使用益生菌,如双歧杆菌、乳酸菌等,促进肠道微生态恢复正常。

其四,中医药疗法有其特色,腹泻、便秘以及其他慢病的调理离不开肠道微生态这个环节,而中药有一些成分是大分子物质,是不能被肠道吸收的,那为什么还有效?就是肠道菌群的因素。中医临床叫“调理脾胃”,但不是千人一方,讲究辨证论治、因人而异。譬如,很多人大便稀溏,老百姓常曰“脾虚”“脾湿”,此情况可以长期服用中成药参苓白术丸,健脾化湿,调整肠道的“土壤”。

编辑:刘畅

关键词:肠道 菌群 人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