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从贫困户到致富“网红”

——重庆市涪陵区政协主席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小记

2020年06月15日 10:06 | 作者:黄典 叶胜男 彭咸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周,猪儿长大点没得?娃娃开学了,你和老婆在家还有啥子需要帮忙的?”近日,重庆市涪陵区政协主席徐志红顶着烈日再次走进脱贫户周必海家的院坝。正在猪圈忙活的周必海,听到熟悉的声音,忙回头答道:“徐主席来了,你先端根凳子在院坝坐一下,我喂完这十几头猪再来和你聊。”

这已是徐志红今年第十次到周必海家,五年的帮扶,早已让他们熟悉得像亲人一样,无须再客套。

周必海曾是涪陵区珍溪镇中乐村有名的建卡贫困户,家中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妻子患病需长期服药,他本人又超高度近视,日常生活都要依靠厚重的眼镜,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地里庄稼的收入,日子十分艰难。2015年,涪陵区政协机关结对帮扶中乐村,周必海家成了徐志红的结对帮扶户。

结对之初,面对周家的窘境,徐志红决定让周必海先从简单的家禽饲养开始尝试,送去30只鸡苗,并请畜牧专家为周必海讲解喂养知识,还经常打电话关心鸡苗长势。在徐志红的关心和周必海的努力下,头年年底第一批土鸡一次性出售后便解决了孩子来年的学费问题。

尝到甜头的周必海对生活燃起了希望。“老周,青菜头种植方法简单、成熟周期短,镇上有稳定销路,可以试试。”2016年,在徐志红的建议下,周必海在自家土地上撒下青菜头种子,又通过区政协机关扶贫驻村工作队帮助,参加了养猪知识培训班,为种植养殖齐步走作准备。

要想中乐村全村贫困户彻底脱贫,必须走发展产业的路子。2017年,1000亩沃柑产业扶贫项目正式落户中乐村。在徐志红的帮助下,周必海家又加入了种植队伍,发展了6亩柑橘。好事不落单,同年,区政协和区残联又给周家送去一头母猪仔,助周必海家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正当徐志红站在院坝眺望老周的柑橘林时,老周忙活完了,他一边拍打着身上的灰尘,一边拉徐志红坐下,说:“徐主席,3月份柑橘刚采摘卖了6000多元,年底预计可以出栏30头生猪,纯收入应该有7万元,大女儿已经毕业挣钱了,老婆子看病也不用花什么钱,我还有啥子困难嘛!”看着周必海眼中透露出的信心,徐志红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此时,中乐村支部书记带着一群记者走了进来,“徐主席,老周现在是我们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代表人物,媒体都在争相报道,老周快要成我们村的网红啦!”

“下一步,珍溪镇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展壮大产业。只要老周继续努力,还怕不能成为真正的致富网红吗?”徐志红鼓劲的话,让在场人的笑声充满了周必海家的院坝。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周必 必海 徐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