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说法”与“做法”

2020年06月18日 10:04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阳明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意味着只有“说法”没有“做法”,那是“知”之功夫未到,“知”之有始未成,尚未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

观察生活,发现一知半解、有始无成、只有“说法”没有“做法”的事儿随处可见,自己也经历其中。如同“咣当”落下一只鞋子,常常让楼下期待另一只失眠到天明。

做单位一把手时,信心满满提出“学习组织,和谐集体,研究单位,服务团队”“四型局室”建设目标,自感理念不错、字句工整、大家认同,看上去很美,但如何做到?犯难。“安以动之徐生”的功夫还是欠缺。

之后,找来“抓手”,把“说法”变成“做法”,轮子转了起来,另一只鞋子也安然落下。

“四型局室”的四个“抓手”:

“学习组织”——“每周一测一学”。通过对本职工作“应知应会应记”内容的闭卷测试,压实压紧了每周的学习任务和节奏。

“和谐集体”——“每人一条”。通过全局人人对人人一条优点、一条缺点的提出,坦诚批评成为团结的利器,真挚赞扬成为思齐的目标。

“研究单位”——“每月一研”。通过提前做出计划,使每人都成为某月局室研讨会的主角,其研究问题的动力、压力和效果明显改变。

“服务团队”——“每仗一评”。通过对每次重要会议活动组织服务工作的认真总结讲评,形成了服务团队要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质量体现在服务规范、服务规范形成于“每仗一评”的闭环优化机制。

有了“抓手”,使“说法”变成“做法”,才感到有始有成的充实,感到“知行合一”的快乐。

(作者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说法”与“做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