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盛会:让保健市场更加“保健”

2020年06月22日 11:12 | 作者:盛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知从何时起,沉迷于保健养生的人群在不断扩大。这其中,既有老年人,也有中年人,甚至不少90后也对保健养生津津乐道。市场上打着“保健”二字的商品也琳琅满目,鞋垫、床垫、茶杯、化妆品……涵盖了人们的衣、食、住、行、用。

保健市场不断扩大,乱象随之而来。比如,发生于2018年底的权健事件,成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导火索”,由13部门联合开展的治理行动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高压监管态势,有效遏制了保健品市场乱象。但是,根除“保健”乱象顽疾贵在持续发力,打好持久战。

人是有弱点的,比如怕死、怕病、怕衰老,保健品企业恰恰抓住了这些弱点。其实,善于利用人性弱点,这不仅只是保健品企业这样做,而保健品企业以此成身立命,也并非国内市场独有。因此,让保健市场更加“保健”,就必须从提高违法成本入手,加强监督监管,加大打击力度。

具体而言,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必须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针对暴露的突出问题加速完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针对保健食品监督管理的专项条例及相关配套实施细则,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要加强保健品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可控;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落实属地监管,建立从原料到生产再到市场流通的全过程监管体系,不留死角;要明晰相关部门审批、监督和处罚职责,建立监督通报协查制度和常态化长效监管机制;探索建立投诉举报奖励制度、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的苗头信息和动向出现问题。

只有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投入度,通过打击违法、严格执法,净化市场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引导和促进保健市场步入正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高层次、多元化需求,让保健市场更加“保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保健 市场 乱象 监管 保健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