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直播带货须警惕刷单“劣币”

2020年06月28日 17:16 | 作者:刘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直播带货不断上演销售“神话”,网红、明星、企业大佬前赴后继涌入直播间。数据流量是衡量主播人气的关键指标。然而,“看上去很美”的直播数据并不一定是主播的实力写照,还有可能是虚假流量正在肆意生长。

在不同平台上以“涨粉”“人气”“刷单”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大量提供视频直播平台数据服务的社交群和公司随即弹出,数据的“灰产”正疯狂生长。粉丝、分享、点赞、评论、播放量、直播人气、弹幕……这些直播平台衡量热度的数据指标都可以换算成相应的收费产品“刷”出来,有的商家还提供打包“套餐价”。

“刷单”行为无疑会扰乱直播带货市场的正常秩序。长此以往,假数据还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一些弄虚作假的主播靠虚高的热度吸引了大量资源,使得那些真正有实力带货的主播反而被过滤掉了。这不但对商家不公平,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刻板印象中,很多人以为,主播带货只需要在镜头前对产品夸夸其谈就可以了,殊不知一名好主播也有诸多硬性标准,是一项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工作。比如,对产品卖点敏感,熟练销售技巧,有较强互动能力,善于数据分析总结,有营销和活动策划能力等。通过刷单造假粉丝数量、点赞量的主播显然难以满足这些要求。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全国多地都意识到了直播人才的重要性,出台了有关扶持措施,大力引进直播人才。这既彰显了人才观的进化,也说明直播人才的发展将逐步走向规范化。

当然,由于直播行业尚是新鲜事物,仍处于粗放式发展中,尽快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才有利于保持良性的发展和竞争。对电商平台来说,一方面,必须做好有关主播的资质审核,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各种手段打击直播乱象,对涉事主播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净化平台。另一方面,也要意识到直播带货的流量效应是短期的,长远来看还是应该取决于产品和服务质量。

对主播来说,要摒弃急功近利思想,不弄虚作假,实事求是地推荐产品。有关部门也要加速建立直播教学的标准化课程与培养体系,让更多的专业人做专业事,让更多的、别具一格的好主播出现在直播间。相信随着相关规范标准、人才培养的完善,直播带货行业会逐步规范,更稳步地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直播 带货 主播 刷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