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回乡见闻:粮食安全有底气

2020年06月29日 10:26 | 作者:袁爱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对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其重要性无论怎样形容都不为过。但粮食安全保障却从来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有长期战略规划、有效的传导机制以及坚持不懈的实施。前不久,我回乡时的一些见闻,也许能够对我国粮食安全底气提供一些佐证。

回乡经过县城时,我想顺道看望久未谋面的在粮食局工作的同学。电话打过去,他非常激动,但无奈地说没有时间碰面。因为重大疫情一定会与粮食有关,他正忙着组织核查粮库粮食的准备情况。

回到乡下,乡亲们和我议论最多的,就是土地要不要流转给村里。原来农户承包地存在不少抛荒现象,基本农田原本可种两季,后来只种一季。疫情期间,政府出台了政策,要求种两季,并给予一定补贴,如果自家没有劳力的,可以流转给村里,由村里组织种两季。村民对此反应很积极。

这些事说明,粮食安全不是写在文件上就安全了,必须脚踏实地,将工作做到实处。要知道粮储底数,才能真正做好应急工作。只有真正有效的利益引导机制,保障农户利益,才能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需要有长远的规划、系统的制度保障、有效的利益引导机制以及持之以恒的监督落实,才能真正应对粮食安全风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粮食 安全 回乡 见闻 底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