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三方面化解青春期少女的烦恼

2020年06月29日 16:4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女孩伴随着青春期的来临,许多烦恼也随之而至。广东省名中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徐雯教授介绍,青春期少女容易出现三大烦恼:身体不适、月经失调、心理问题等,家长应该予以关注,保健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1.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起居有时:青春期需要每日保证8~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有规律的生活,可以使人精力充沛,而且与青春期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的激素在睡眠时分泌量会增加3~4倍。因此,不熬夜,不贪睡,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是青春期保健的重要一环。

注意卫生:要勤洗澡、勤换内衣裤,注意保暖。

适度运动:适度的运动可以起到增强体质、调节内分泌平衡的作用。

2. 调情志,保心理健康

3. 适饮食,促营养生长

青春期少女对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及热量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如果营养不良可能导致体格发育不良,性发育迟缓,免疫功能低下;如果饮食结构不合理,过多摄入脂肪或碳水化合物,又不加强体育锻炼,易造成营养过剩而引起肥胖、代谢紊乱;有些女孩为保持苗条身材,盲目节食,并不断增加运动量,往往会导致例假失调、发育不良、贫血等疾病的发生。因此,青春期少女应合理调节饮食,补充足够的热能和蛋白质,合理补充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类物质,才能保证身体正常的发育。

编辑:刘畅

关键词:青春期 少女 烦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