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提升心理能量,应对毕业求职压力

2020年06月30日 17:45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求职压力,是历届毕业生都必然面对的问题。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生求职压力更甚。尽管国家、学校、社会各方面都在努力为拓宽大学生就业门路创造条件,但疫情对毕业生求职环境的影响依然不可忽视。但是,决定人情绪的从来不是现实生活本身,而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看法和理解。本期,我们邀请应用心理学研究员,知名心理咨询师马志国为毕业季的同学们带来专业指导,希望能帮助大家提升心理能量,有效应对求职压力。——编者

案例:就业压力简直要把我压垮了

21岁的卫庄(化名)是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随着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他内心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咨询中,卫庄这样诉说着自己的心理压力和困扰:

我出生在偏远的农村,父母辛辛苦苦把我送进大学,对我抱有很大期望。我知道,我没有任何关系可以依靠,所以我一直努力。自从考进大学,教室、图书馆、宿舍,差不多是三点一线,成绩也还不错。到了大四,面临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本来就已经让自己很焦虑了。谁料想,一场疫情突然降临,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肯定更加困难。这让我更加忧心忡忡,消沉、郁闷,心里一片茫然,不知道自己的希望在哪里,每天不能安心做事,甚至影响到吃饭和睡眠。最近我感觉,好像离毕业近一天,我的压力就大一分,正如那句话,不是压力山大,是压力天大了。真的,我有些要吃不消了,真的,就业压力简直要把我压垮了。

父母都希望我找个好工作,我也是这样的想法。所以,此前有过两次找到工作的机会,可是,我都觉得工作不满意,就没有应聘。谁知道错过了机会,后面还有没有好工作等着我?有时候又想,自己不过一所普通大学毕业生,跟名牌大学毕业生没法比,找工作一定会更难,就更别指望好工作了。想到这些,又会让自己更没有信心,更加自卑,更加焦虑,更加感到迷茫和无望……

解析:心理压力主要是自我主观感受

由于疫情影响,加重了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压力。但是,任何心理压力,都不是完全由现实情境直接决定的。任何外部压力,只有转化为自我心理上的内部压力,才成为影响人生活的真正压力。就是说,既然是心理压力,就必然有自我心理方面的原因,而且可能是决定性的原因。也就是说,所谓心理压力,主要是一种自我主观感受,心理压力的大小,也主要是我们的主观感受决定的。

心理学上有个“ABC理论”。其中的A、B、C,分别指的是“外来激发性事件”“个体不同的认知评价系统”和“外来激发性事件引起的情绪反应及行为”。这个理论认为,由于人依据不同的认知评价系统,对外来激发性事件进行了不同的自我解释或自我评价,最终导致了不同的情绪反应。就是说,决定人情绪的不是现实生活本身,而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看法和理解。就是说,现实生活情境给我们造成的心理压力究竟有多大,常常是我们内心主观态度决定的。

举例来说,有一个主妇,不小心打破了一只鸡蛋。这样一个诱因,引发了主妇联想:一只鸡蛋孵化后会变成一只小鸡,小鸡长大后变成母鸡,而母鸡又能够下很多的蛋,又能变成很多母鸡……如此想下去,最终仿佛自己失去了一个大养鸡场,越想越受不了了。不用嘲笑主妇,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心理放大镜”,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不自觉地放大种种的不如意,放大烦恼,放大困境,放大压力。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确实很严峻。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应届大学毕业生也会感到更大的就业心理压力。但会不会被就业压力压垮,关键是能否有效应用科学心理策略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

对策:调整心理,转化视角

如果你在心里把压力放大,就很可能被压力所压垮;如果你在心里把压力缩小,就完全有可能超越压力。大凡容易给自己放大痛苦和压力的人,往往存在思维偏差,多表现为习惯于消极的思维方式,容易沉溺于消极观念和困难事件中,夸大对这些观念和事件的感觉,就容易放大烦恼,放大困难,放大压力。因此,要学会积极的思维方式,拓宽自己的思路,多视角看事物,多设想其他可能性,避免情绪性推理,不去主观夸大消极的方面,在不利情境中发现有利因素,我们就会看到阳光和希望。

面对就业压力,最重要的也是心理调整,转换视角,关闭消极的心理放大镜,去发现和关注生活的积极面。疫情确实增加了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困难。但是,国家、学校、社会各方面,都在努力为拓宽大学生就业门路创造条件。况且,就业困难是很多人都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自己在面对压力。再说,疫情影响也是暂时的。只要不让自己被压垮,积极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换个视角看问题,就会在困境中看到很多机遇,看到很多好消息,看到很多走过这段困境走向希望的路。

心理自救可以采用以下策略:

一是积极自我心理暗示,增强自信。消极心理暗示可以毁掉一个人,积极心理暗示可以成就一个人。面对毕业求职,有了积极的心理暗示,就会最大限度地在最后阶段激发自我潜能,最大限度地在求职过程中展现自己的优势。因此,不要因为疫情影响就业形势,因为自己是普通大学毕业,就对自己的求职就业失去信心,而要学会给自己积极心理暗示,敢于向高处追求。我们说敢于向高处追求,当然不是说盲目攀高,而是说,在设计自己的职业规划时要坚定自信,看到自己的优势,敢于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谋求对自己来说比较理想的就业岗位。

二是调低自我心理期望值,勇于从低处做起。身为大学生,往往有一种“天生我才”的感觉,自视过高,不肯从低处做起。这是大学生就业心理压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说,大学毕业了,能找好工作,自然该尽最大努力找个好工作。但是,面对今年比以往可能更难于找好工作的现实,我们就不能再盲目过高自我期望了。理性的对策是,调低自我心理期望值,扔掉自负,善于低就,善于从低处做起,先找到一份工作再说。即便对工作不满意,工作到手了总比没有工作好一些,焦虑会淡化许多,压力会减轻许多。

三是拓宽自我心理定向,突破自限,善于多向谋出路。退一万步说,向高处追求和从低处做起都没出路,那也不是绝路。只要拓宽求职的自我心理定向,突破就业的自我设限,善于从多方向寻求出路,你会发现一样有的是希望。比如,可以继续学习、考研、进修,为自己充电;可以自主创业、加工、卖货,为自己蓄势;可以深入社会,打工,出力,为自己挣饭钱。先生存,后发展,是很多人的成功之路。面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困扰,作为刚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能够先做到自己养自己,是最大的成功。这些出路,都属于积极等待。积极等待比消极等待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有句话叫“留得青山在”。只要做好眼前的事,就是为自己的未来打基础,就是留住了自己的青山。


编辑:刘畅

关键词:压力 心理 求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