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卢 荏:夜读生活,别样的“愈夜愈美丽”

2020年07月02日 11:06 | 作者:卢 荏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卢 荏

在上海,50元能买到什么?一份网红炸鸡还是一杯网红咖啡?在刚刚结束的“深夜书店节”,这个问题有了全新的答案:一张“深夜书桌”和属于阅读的深夜4小时。

位于复兴中路的思南书局,在周末的夜晚,推出了一杯饮料、一份点心加一张专属书桌的阅读“套餐”。晚上8点到次日0点,整整4个小时的时间,只要预约一张“深夜书桌”,就能在书的世界与自己的灵魂安静相处。

“深夜书桌”推出的那几个周末,正是夜生活节如火如荼之际。书店外,是属于夜市、街头艺人表演的热闹与烟火气;书店里,静静的夜读是另一番滋味,另一种清雅恬适之乐。

福楼拜总是白天休息、凌晨写作,村上春树喜欢凌晨4点起床写作。许多作家都说,最有创作灵感的时间是深夜。同样,夜晚是最能体会阅读快感的时间。作家林语堂的笔下,“夜读”的妙处是这样的:“在风雪之夜,靠炉围坐,佳茗一壶,淡巴菰(香烟)一盒,哲学经济诗文,史籍十数本狼藉横陈于沙发之上,然后随意所之,取而读之,这才得了读书的兴味。”

冬天的夜读是温馨的,夏夜的阅读是清新的。深夜时分,假如灵魂需要一处栖息与安放之处,书桌无疑是最佳选择。但世界上的书桌很多,为什么偏偏选择在书店里的这一张?在对读者的调查中,“学习氛围好”“图书选择多”和“与朋友会面”成为最常见的三大理由。由此看来,在书店里的夜读,相较于自己家中的夜读,更多了几分社交属性和社会意义。

正如作家孙甘露所说,上海素有不夜城之称,夜上海不只是白天的延伸,也是城市生活发展的必然结果。书店、咖啡馆、美术馆、影剧院,既是人们在世俗生活中寻求休憩、宽慰和熏陶的场所,更是城市文化滋生、确认和传播的舞台。一本书不只是在枕边陪伴你,它也许有一万种方式等待你去邂逅。而阅读的方式各种各样,除了读纸质书,读画、看戏,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阅读”。除了深夜书店,在上海,夜游美术馆、夜游博物馆同样蔚然成风。

大自然的夜,是寂寞的。没有灯光的地方,夜是漆黑的。在古代,夜读生活,往往与刻苦勤学联系在一起。“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似儿时”,是南宋诗人陆游追念儿时对灯夜读的滋味写下的名句;东周的苏秦刺骨夜读,汉代的孙敬悬梁夜读、匡衡为求夜读凿壁偷光,晋代的车胤用纱袋装萤光虫看书……相比古人,今天的夜读生活要美丽优雅得多。当然,阅读所指向的未必是靠读书改变命运,但阅读从来是充盈人生的不二法门。夜读是一种兴趣,更是人生的一个好习惯。因为阅读而被点亮的城市之夜,应该是富有魅力的——现代社会,灯光不再稀缺,而我们缺的也许是心头的那点灯火。

阅读,最能带来希望的光。这些天,人们为东莞图书馆的一则临别留言而感动。“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民工。”写下这则留言的是来自湖北的54岁农民工吴桂春。吴大哥说,东莞图书馆的24小时阅览室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做完事或无工可做时就去那里看书。可以想见,多少个夜晚,他的时光是在图书馆与书相伴的。不光是吴桂春,有东莞市民在网上留言,这间24小时阅览室,庇护了很多外来务工者。他们或许生活不算富裕,但精神世界是饱满的。

一座城市是不是“愈夜愈美丽”,有多少霓虹璀璨,固然是重要的指标;有多少张“深夜书桌”,多少盏属于夜读的灯光,是这座城市的内涵所在。如果说“深夜食堂”温暖的是人们的脾胃,那么,“深夜书店”“深夜图书馆”则是滋养心灵的地方。“深夜书店节”落幕了,夜读生活仍可“愈夜愈美丽”。(卢 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夜读 生活 阅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