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持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视察建言

2020年07月20日 10:06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8日下午,时针已指向18时30分。

“来来来,我们再深入谈一下……”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内部座谈会结束后,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裕达集团董事长邓亚保意犹未尽,邀请同组的几位常委留在会议室,围绕视察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作进一步交流。

根据安排,邓亚保将在第二天的视察情况反馈会上作发言,他要汇集其他常委的好建议,争取一并带到会上。

7月9日上午,邓亚保在视察情况反馈会上语调铿锵:“保民生、保就业要依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政府招商引资应该做到国企、民企,大企业、小企业一视同仁,这样才能做到市场决定资源,才能培养企业家精神,才能做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城市繁荣昌盛,可持续发展。”

通过前期的调研和此次视察,邓亚保发现,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的民营企业就活跃,哪里民营企业活跃哪里经济、社会发展就好。“营商环境和企业家精神息息相关,一个战略布局造就一个伟大企业,造就一个行业,改变一个城市。”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做足文章。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常委视察。此次视察更是创新不断——

将提案办理、视察和监督相结合,边走边问,剥茧抽丝,查摆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将视察团分成5个履职小组,每个小组围绕一个小主题进行视察,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每个小主题既相对独立,又与大主题有机统一;

视察团深入项目现场,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为营商环境“把脉问诊”。甚至连续多个晚上会谈相关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内外大企业、大产业项目落户钦州、防城港投资兴业。疫情期间,两市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速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营商环境有哪些改善?”

“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

南国滨海,艳阳高照。钦州、防城港两市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视察团深入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广西华昇生态铝项目、航洋文旅综合体项目等百亿元级投资的大产业项目现场实地察看。前往自贸区钦州港片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及两市政务服务中心、部分中小微民营企业了解营商环境情况。

“不动产权证多长时间能办下来?”

“只要材料齐全,一小时就能办结。”

“需要哪些材料?”

在两市的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钟学荣到办证窗口细致询问,精确到具体数据。在掌握相关情况后,他呼吁:“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更要畅通前面一公里。”

“坚持审批与监管并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认为,简政放权已经进入深水区,要更加看重放权的“质量”,更加注重放权的针对性和取得的实际效果。应坚持问题导向,聚力发展需求,把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作为简政放权的重点,聚力社会需求,把企业和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事项作为简政放权的重点,推动由“粗放式削权减证”向“精准式协同减放”转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维护,不仅仅是行政机关的责任,公检法机关也不能缺席。”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欧亚嘉华律师事务所所长张树国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是保障,公检法机关要减少干预经济纠纷,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作为犯罪处理,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自治区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正江建议:“改善金融服务,采取创新型差异化金融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发展。”

常委们发言不穿靴戴帽,不拐弯抹角,围绕议题畅所欲言———

“要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

“减负降费要有效落地,融资成本要进一步降低。”

“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靠前作为,提高办事效率,当好‘店小二’,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

……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指出,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全力以赴保企业,推进项目的进展;发挥优势、抢抓先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联动,精准施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更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营商 环境 视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