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口罩“盾牌”热血铸就 抗击疫情显身手

2020年07月29日 19:59 | 作者:段启明
分享到: 

24小时运转的生产线

窗外春寒料峭,窗内热火朝天。面对防控疫情的紧急需求,自从2月份投产口罩之后,生产线上始终处于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状态。口罩生产需要大量人员,一台普通口罩机需要4-5人同时工作,因为疫情导致延期复工,人员特别紧张。当时,纳通召集符合复工条件的人员,无论原来是技术岗位还是管理岗位,都投入到一线生产中。全部人员分为两班,12小时一班,生产线24小时运转,以保证最大产能。

可能很多人对于“口罩生产”并不太了解,实际上,这是一个既严格又辛苦的活儿。医用口罩的生产全程都需要在洁净车间中进行。生产人员进入车间需要严格进行消毒,长时间穿戴一次性蘑菇帽、洁净隔离服、口罩、手套、鞋套进行工作,有诸多不便,并且车间的工作环境比较复杂,温度高、机器噪音大,虽然都配备了耳塞,但长时间处在这种生产环境下,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口罩装袋岗位人员的工作也不简单,要时时与生产线的节奏保持一致;包装封口岗位人员需要一直保持站立操作,调试设备的人员需要不停地来回走动调试机器,更换生产物料,他们每天在车间内行走都要超过两万步。

44

“我们从电视里看到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工人们,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日夜奋战,挥洒汗水,他们的精神非常感人,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加班加点抢抓时间生产口罩。我们工人们都怀着一个朴素的理念,那就是多生产一个口罩就能为抗击疫情多提供一份安心,多增强一份信心!”纳通旗下纳通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敬松说。

从接到任务开始,曾敬松便扑到生产线上,从2 月6日口罩机进驻车间起,这个二月份的24天,他一共睡了13次觉。42、43、40、38、41、62、38、39,这些数字是曾敬松在这个月连续工作的小时数,这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工作量!在生产任务最艰巨的时候,他连续多日吃住在工厂,累极了就在办公室椅子上打个盹儿,往往刚刚入睡,又被叫回了车间。他每天不停地奔走在车间、库房、卸货现场,最多一天走了30多公里,脚掌磨出了水泡,只能换上布鞋。即使这样,该走的路,他一步也没落下。

这些还不是最困难的,2月21日,在疫情防控战最紧张的时候,曾敬松的奶奶病危,陷入昏迷;23日凌晨,老人去世了。得到消息的曾敬松没有向组织请假回老家,因为他知道生产线上离不开他,这时候离开会对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凌晨十二点多,曾敬松在短暂的工作间隙拨通家人的电话,七尺男儿不禁洒下一掬热泪,身为奶奶疼爱的长孙,他的心里痛如刀割。

生产主管刘伟东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两个多月没见过妻儿,只能每隔两三天视频聊聊天。提起这些事来,刘伟东心里有些酸涩,但是,他并不为此感到后悔,他说:“我们生产的是防疫物资,是保障百姓安全的口罩,个人受点苦累算不了什么。作为父亲,我也为孩子做了个榜样,希望他将来遇到困难,也能挺身而出。”

在纳通口罩生产一线,这样的动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正是他们在生产线上的日夜坚守和辛苦付出,才保障了口罩的不间断供应。关键时刻,多生产一只口罩,就为人民的健康多提供一份保障。

从无到有的技术标准

纳通各方面人员从未接触过口罩生产工作,一建立生产线,就需要采购原材料。纳通临时组建了北京、天津两个采购团队,细化采购任务,由专人分别负责。要采购,先得确定标准。采购组从技术方面对口罩进行了深入研究,用大量时间研究确定了每种原材料的技术标准;并做了科学规划,每个口罩需要多少原材料,从而确定采购量。

采购团队从未遇到过这么困难的任务,没有任何渠道和资源,只能通过网络搜索、熟人介绍、微信群等方式四处寻找资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标准不一,需要花大量精力筛选,也难免要付出代价。初期采购到的配件,比如鼻梁条和耳带,每一批标准都不一样,每换一批材料,就需要重新调试设备,既耗费人力和时间,也影响产能。

“生产工艺最频繁的是调松紧、调折叠褶皱和调熔焊能量等。除熔喷布质量优劣差异外,看似无关紧要的耳带松紧、口罩折叠层次都会影响实际过滤效果。例如,即便是同样的原材料,如果折叠过压可能会使呼吸气阻力升高,不仅影响佩戴舒适性,还可能导致空气从口罩侧面进出,也会让过滤效果大打折扣。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其中的平衡。”纳通集团防疫物资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仁耀说。

与此同时,纳通迅速成立了口罩技术研发专项组,网罗相关行业专家和技术力量,制定技术标准,并着眼未来从技术上进行攻关突破。

克服一切困难,支持口罩生产

新建口罩生产线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后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要想真正解决防疫物资的缺口,目前的产能远远不够。纳通人向来具有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更何况疫情当前,家国一体,哪里还分得清是谁的职责,只要口罩项目有需要,大家都踊跃参与,能够为生产口罩出一份力,这是个人的荣耀。

纳通口罩设备采购小组废寝忘食,24小时不停联络全国各地的资源,经过多方接洽,最后,在4家公司订购了41套设备。有设备,没技师,设备调试工作就变得很困难,生产效率很难提高。2月10日,纳通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总监王文义组织启动口罩机技师紧急招聘,这时,口罩技师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稀缺人才,好不容易通过多种渠道物色到了合适的人选,又担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存在感染风险。于是,王文义紧急协调公司的公务车,进行点对点接送,确保万无一失,安全上岗。

随着技术人员的加入,设备的有效运行得到了保障,产能稳定提升,但包装机还没有到货,这时,后期包装人员又出现了很大缺口,导致口罩积压在包装处,不能上市。得知这一情况,纳通各职能部门员工主动请缨,纷纷要求支持口罩包装工作,经过人力资源部的组织协调,各部门抽调人员轮流支援,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完成口罩包装工作,满足群众抗疫所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