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原创

好意让他人搭便车,出了车祸谁负责?

2020年08月06日 10:48 | 作者:徐艳红 易欣 王星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看到老人摔倒要不要扶?小区共有部分的收益真的能归业主吗?国家遇到紧急情况,征用个人动产或不动产时有补偿吗?公众人物有隐私权吗?设置离婚冷静期,有必要吗?夫妻离婚时,共同债务如何认定?高空抛物未造成他人伤害会追责吗?……

您想知道上述问题的答案吗?其实,在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都能找到答案。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民法典不仅是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来了,对每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增加了哪些具有时代意义的新规定?回应了哪些新问题?为了深入学习民法典,我们推出了《民法典大家谈》融媒体栏目,针对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将连线委员、法学专家们,请他们深入解读,并对条款的亮点及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一并呈现给读者。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26150万辆,比上年末增加2122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22635万辆,增加1905万辆。但道路交通快速发展的同时,交通事故也在增加。民法典中对交通事故有哪些新规定?本期我们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撰专项课题组成员周友军教授为我们解读这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806104215

△周友军(资料图)

记者:周教授,亲朋好友同学无论是聚会还是逢年过节回家时,经常有相互搭便车的事,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和搭车人的责任应当如何划分?

周友军:这就是法律上所说的好意同乘。举个例子吧,青岛市有个范某与齐某是同事,两人住同一小区,齐某每天搭乘范某车上下班。某天,范某违反交通规则驾驶车辆出了车祸,齐某重伤、范某轻伤。范某对此次交通事故承担全部责任。齐某起诉同事范某,要求赔偿医疗费20万块钱。范某觉得自己很委屈。

      虽然范某出于好意同意齐某搭乘,但范某因违反交通规则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齐某受伤,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最后,法院判决范某承担70%的赔偿责任,齐某自行承担30%的责任。
      民法典1217条专门针对这种情况做了规定:“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人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应当减轻其赔偿责任,但是机动车使用人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这是对我国司法实践经验的总结,有利于鼓励当事人之间的互助行为,平衡搭乘人和机动车一方之间的利益关系,弘扬“友善”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按照反面解释,如果是“营运机动车”导致无偿搭乘人损害,机动车一方的责任不应当被减轻。例如,免票的老年人搭乘公交车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公交公司就不应被减轻责任。
      而超市的免费购物班车、房地产公司的免费看房班车等,其使用都属于超市或开发商经营活动的一部分,因而不属于本条适用范围,不能据此减轻责任。

记者:有时会发生某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车被亲戚朋友开走,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的话,车主需要负法律责任吗?

周友军:以往的法律条款中对此没有明确规定,这个称为擅自驾驶或叫未经允许的驾驶。2012年最高院关于道理交通事故的司法解释对此有规定。这次民法典明确了相关规则。

      对于未经允许的驾驶,现在的规定是由驾驶人来承担责任,即车辆使用人承担责任,车主仅在一定条件下才负责。按照民法典第1212条的规定,车主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责任。这里“过错”往往被认为是,比如车钥匙随意放置,或是车没有锁上。车主承担的责任是相应的责任,要跟他的过错程度相匹配。但在实践中,我个人觉得,总体上还是不宜让车主承担过重的责任,毕竟随意放置钥匙或者车没锁,是作为车主的一个正当权利范围,对车主的要求不宜过于苛刻。

记者:我们知道一些私家车会挂靠在其他单位成为挂靠车辆,挂靠车辆如果出现交通事故,它的责任应该怎么认定?

周友军:关于挂靠车辆造成交通事故,最高院关于道路交通事故的司法解释有过规定,民法典第1213条再次明确挂靠人和被挂靠人都要负责的规定。我们常见的客运运输,因为很多地方都要求客运运输车辆得有资质,通常只有公司才有资质,所以个人想跑客运,往往是自己买辆车,以公司的名义办车证,然后从事客运运输,这是典型的挂靠。

挂靠时,双方会签一个挂靠服务协议,这在法律上是认可的。虽然当事人往往会在挂靠服务协议里约定,如果出事故,个人要承担全部责任,但这个合同只是约束挂靠人和被挂靠人,他们私下里的合同约定是不能对抗受害人的,他们之间内部责任怎么分担虽然可以约定,但对外的话要按照民法典的规定,对受害人承担连带责任,受害人可以起诉挂靠人,也可以起诉被挂靠的公司,这也体现了民法典的人文关怀。受害人一般会找有经济实力的来赔偿,通常来说公司经济实力更强,所以,这个规则可以使受害人获得更充分的救济,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徐艳红

主持人:易欣

导播:宋宝刚 周通

编导:王星星

摄像:满达 汪凯 杜晓航 赖仁杰

后期:党京涛


编辑:王星星

关键词:责任 挂靠 民法典 交通事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