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新基建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2020年08月07日 09:2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以来,国家密集部署新基建战略,明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新基建的前景是乐观的。

“实际上,在疫情之前我国就已经提出新基建,疫情发生以后,新基建的作用更加凸显。新基建不仅可以更好激发消费的需求,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增加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前景的乐观来源于对新基建优势的判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新基建有三点优势:一是相对来说,我国在局部技术领域有一定优势,如5G,在整机板块方面有比较强的优势。而人工智能起步早,企业积极性较高。二是我国消费互联网成熟度高,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也会带来一些延伸。三是我国新基建具有体制和政策优势。可以看到,我国各级地方政府已经出台很多政策支持新基建的发展建设。胡坚波判断,从短期来看,新基建可以促进投资。如在5G领域,未来5年预计会有1.7万亿元投资。此外新基建还会促进整个信息消费的发展。

不过,邬贺铨也提出,新基建的投资建设要有规划、有节奏、渐次推进、因地制宜地推进新基建建设。

对此,胡坚波也表示认同,不同的城市要根据自身的创新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新技术的成熟度进行选择;同时,建设新基建要以市场为主,应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市场创新的作用;统筹共建,培育更多的共性能力和资源形成新的基础设施。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借助新基建建设机会,补足相关短板,完善产业供应链,提升生态链,同时加强人才链。

新基建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最终还是要与产业互联网以及未来城市相融合。正如邬贺铨所说,新基建首先要实现产业上网。

“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在面对未来发展时,已经开始将数字化放在优先位置,以‘数字优先’作为战略思考的起点。”在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看来,新基建、数据要素、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和未来城市的融合,正在通过“生态联动”描绘出未来经济的蓝图。其中,新基建是“路”,提供支撑;数据是新“石油”,提供动力;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是“车”,载人运货;城市则是未来经济运行的最大场景,通过高效的服务与治理,来保障经济和社会良好运行。最终,通过“‘路—油—车’高效协同运转,为新经济提供了新动能。”

“要实现‘生态联动’,首先就是要做实新基建,修建跨网、弹性和智能的‘高速公路’;其次,要造好产业互联网的‘智能车’,为各行各业提供高效的数字化运载能力,实现新供给、搭建新平台、形成新组织;最后,要让数据要素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能源’。”汤道生建议说。

虽说当下新基建建设仍面临诸多挑战,但毋庸置疑,正如邬贺铨所说,新基建将成为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基建 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