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北京将发布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1+3”政策体系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服贸会高峰论坛并致辞

2020年09月05日 17:14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1

9月5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召开“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并致辞。

2

吉林指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发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积极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3

2019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居全国首位,已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北京数字技术企业云集,小米、美团、百度等22家北京企业进入“2019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榜单,占全国44%,数量居全国首位。2019年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1600亿美元,在与全球服务贸易国家(地区)横向比较中,跻身前20强。中关村软件园集聚了600余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2019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2869.8亿元,每平方公里产值突破千亿元。目前,北京的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数字技术引领全国发展,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共享经济等应用场景已形成一定国际影响力。北京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超过40%,中小企业用户超过20万家。同时,北京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在国务院对全国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评估中,北京连续两年蝉联第一。

吉林介绍,今年6月1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5个配套文件,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分别提出壮大新业态新模式的切实举措和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保障方案,彰显出北京扎实推进“六稳”“六保”,以市场化改革和全方位开放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9月7日,北京将在服贸会上重磅发布“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1+3’政策体系”,明确下一阶段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与方向,相信会为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吉林强调,面向未来,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快建设高质量数字贸易示范区域,依托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充分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赋能生产及交易各环节,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市场引领性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与独角兽企业,建设持续稳定、开放、繁荣的全球数字贸易体系。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数字 北京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