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国服务贸易数字化大幕已开启

2020年09月11日 09:3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一场疫情触发的“宅经济”拉开了中国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大幕,服务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深度融合,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升级提速。

而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除了展会展台上琳琅满目的炫酷科技以外,如何加速中国贸易智能化、数字化也成了场内场外讨论的热点话题。

擦亮服务贸易数字化这把“利剑”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的组织生产和流通产生了极大干扰,每一个有形物品的跨境贸易,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疫情传播的风险,而把服务贸易“数字化”,则有望成为破除这一风险的一大“利剑”。

我们知道,贸易可以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种,一种有形,一种无形。而随着信息革命的出现,服务贸易开始逐步数字化,并借助互联网通道来进行跨境流通交易,数字经济跟服务贸易关系也越来越紧密。无形的服务贸易相比有形的货物贸易,更有机会去斩断疫情的传播链条,从而保障我们的经济安全。

从记者了解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多个城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负增长,而杭州的GDP却同比增长了1.5%。背后,正是因为有数字经济这一个定海神针,其直播、线上教育、电商等数字产业逆势增长10.5%,成为了杭州上半年的经济引擎。

不过,放眼全国来说,目前我国的数字化程度远远不够。有关数据显示,全球服务贸易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而中国2019年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为2036亿美元,仅占全国(进出口)服务贸易总额的26%。

但无论是从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下的增长还是此次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在服贸会期间,受访人士普遍表示对未来充满期待,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了数字化贸易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下一步,就是要进行一系列的经济政策调整,集合各方资源,努力打造出一条进出口贸易的数字通道。

北京数字化贸易进程在提速

在这场贸易数字化的历史性进程中,北京似乎被推到了最核心的前台位置,此次服贸会规格的提升和成功举办也为北京贸易数字化进程带来了新的契机。

就在服贸会期间举行的2020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现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就表示,科技与信息服务领域是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方向。而长期以来,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视服务业的发展,坚持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取向,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并举,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

当前,智能化正催生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开创性的变革。据了解,北京市已开始大力支持基础前沿研究,以量子计算、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领域进行超前布局,大力投入,努力推动关键技术的突破;同时加强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组织实施,引导和支持5G、云计算、区块链拓展应用场景、加快商用步伐,目前北京市也已经出台相关条例和政策法规。

不过侯君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北京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在跨境合作方式创新和合作领域的拓展上有待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科技领域的新发展,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掘。

“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政策措施和开放路径,不断提高北京服务的国际竞争力,继续加大对智慧服务、数字网络的支持力度,促进服务贸易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充分发挥服贸会平台的优势作用,推广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拓宽销售渠道,降低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促进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国际服务贸易合作。”侯君舒说。

借力北斗未来服务数字化将更加智能

服贸会召开前不久,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这为我国数字化基建建设打了一针“强心剂”,也为服贸会的举行做了别样的献礼。

服贸会上,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卫星导航是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也是人类活动的基石、智能交通发展的前提,同样也是实现服务贸易数字化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基础。目前,全球各国正在竞相发展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

目前全世界已有四大卫星导航,另外还有两个区域导航系统。张立新在服贸会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期间告诉记者,整体上来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成为世界先进导航系统,正处于比肩超越阶段,已经发展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在局部上属于领先地位。而随着今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正式开通,我国已拥有完全自主可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国际上可与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欧洲伽利略系统同台竞技。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国产化策略,做到了‘北斗星、中国芯’,也将带动了相应技术和产业链的发展。”张立新欣喜地说。

“在北斗三号建成的这个时期,我们每个北斗人也都在思考它未来将如何发展。”张立新说,在未来,北斗卫星系统将变得更加智能化,实现网络化自主运行。在智能服务方面,北斗系统将按需提供智能服务;在智能应用领域方面,还将推动北斗在智能交通、智能救援、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无疑在未来也将成为中国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基石。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服贸会 数字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