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2日 09:27 | 作者:孙太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特殊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企业家要以恒心办恒业,勉励企业家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讲话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用科技创新抢抓机遇补核心技术短板、催生新发展动能,通过成果转化实现产业结构的高度化(高价值性/稀缺性/难以替代性)和合理化,促进中国经济转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将为内循环高质量发展、双循环相互促进格局奠定基础。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 与时俱进优化顶层设计。一是深入谋划“十四五”规划发展导向,强化科技战略资源储备,积极抢占决定未来国家经济、产业、国防安全的科技制高点。战略性部署以科技助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落实以科技支撑平安中国建设。二是政策向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倾斜,摆脱在关键科技领域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卡脖子的困境,立足优势,补足短板,创造良好科研生态。三是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市场主体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稳就业、保就业,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降物耗、增效益、保安全,增强核心竞争力。

二、 标准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对标国际先进标准进行改革创新。加快突破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瓶颈,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二是提高市场主体管理标准化,创新产业差异化。以标准化引导企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企业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产品向品牌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制造向创造转变,达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满足社会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是通过科技支持“互联网+”、物联网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等发展,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二是围绕优质普惠的公共安全、医疗健康、生态环境、教育休闲等领域加大科研攻关部署,推动更多先进科技成果示范应用。

四、 以科技助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市场主体是形成庞大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根基。建议政府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利用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人才服务等多方面举措倾力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经济发展新生力量,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壮大新动能,使市场主体保持充盈的活力和坚强的韧性,更好地发挥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重要作用,全力助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