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并购纾困 助力双循环

2020年09月25日 09:30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并购市场的重要力量。实现顺畅的循环、有效率的循环,需要产业升级、企业重组,而并购正是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金融机构要不断地提高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9月19日,以“并购纾困助力双循环”为主题的德胜门大讲堂暨第十七届中国并购年会在全国工商联举行。与会专家分别就并购纾困助力双循环提出自己的看法。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全球金融市场回顾及并购工作的展望

刘明康回顾了疫情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发生的变化,研判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三个“巨大”。一是巨大的资产大通胀,无限制的量化宽松和市场干预的后果是资产价格通货膨胀,而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会维持到2022年底;二是巨大的资产大轮动,投资者将从无风险资产和低收益资产转向风险资产以寻求更高的回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股票将是人们选择的资产类别;三是巨大的资金大流动,廉价而充足的资本将流入东亚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推高当地资产价格和货币,而且,巨大的资本流动才刚刚开始。

谈及疫情过后对资产配置和投资,刘明康表示会出现三大反转:

第一,全球经济重心将进一步向亚洲倾斜。第二,固定收益、股票和另类投资的传统资产配置将需要大幅调整。其中,股票资产类别值得得到较高的估值,特别是那些能够产生稳定和可预测的现金流(股息)的公司,以及那些将从疫情大流行后的世界中受益的独特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公司。第三,此次疫情无疑将成为许多范式转变的催化剂。当前,正在孕育一场技术革命,它将继续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好,从医疗保健到5G和物联网,各种技术都将得到应用。

在这三大反转之下,刘明康对并购的风险进行了分析与展望,他表示,要审慎使用自己的资本,在优先次序上,首重内生增长与进步的投资;在信息不对称、透明度不高的环境中,要认真做好尽职调查,认真做好未来不确定性的压力测试;要建立严格的检查机制、组织和专业队伍,坚定不移共享信息,做好为客户服务。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

经济增长可期

但要注意结构性问题

我国今年一季度经济下滑,但是二季度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1.5%,实现了强劲复苏。据最近公布的七、八月份的相关数据,杨伟民判断,“三季度、四季度还会进一步向好,全年应该是正增长。”

杨伟民认为,这首先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短期之内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其次是我们调整了政策和目标,疫情控制住以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力地推进复工复产。全国两会确定我们今年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六稳”和“六保”,并出台了力度比较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通过分析上半年经济能够迅速转正的结构性因素,杨伟民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经济已实现快速恢复但并不平衡。一方面,存在供给侧恢复快于需求侧,需求侧中的投资恢复快于消费,消费中非接触式消费恢复快于面对面消费,以及消费中进出口恢复最慢等问题。另一方面,供给侧中存在第二产业恢复快于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中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金融和信息服务增长快于其他行业等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问题既有疫情影响,也有长期性结构问题,如居民消费率持续降低,制造业和民间投资不振,金融业一枝独秀,房地产价格上涨压力大等。”杨伟民说。

杨伟民表示,我国经济今年实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可期,但恢复中不平衡和结构性问题不容忽视。因此,政策可考虑从推动消费恢复常态、加大对制造业和民间投资支持力度、要保持制造能力大于消费能力的格局、要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促进金融业的发展同实体经济相协调等6方面进行完善。

全联并购公会党委书记、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

双循环呼唤

更优股权投资环境

徐林分析了双循环提出的背景并表示,外部环境的恶化可能不是短期的,必须为此做好长期应对准备。

以国内循环为主不是要实行国内大循环战略,政府依然需要努力维护外部环境的友好,为企业国际化经营创造条件。徐林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不是简单的扩大或刺激内需,而是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特别是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提高国内供给侧对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链完整性的响应效率,提高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尽可能减少需求外溢。面临外部先进技术封锁加剧,进口替代是不可避免的选择。

以国内循环为主的重点应该放在供给侧,徐林指出,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创业实际上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那么,哪些领域是创新创业的重点呢?“要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制造基础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做好这些事政府和企业要有很好的分工,政府应该把更多的钱用在中国的基础研究或者是一些风险特别高的企业研发活动的基础上。”徐林强调,政府资金应强化对基础研究额和高风险企业研发活动的支持,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更多促进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和创业活动。

对于如何营造更好的市场化股权基金发展环境,徐林认为应完善金融监管制度和企业考核制度,让更多长期性资金能够作为股权基金出资人。“要构建更加多层便利的股权交易环境,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产业链优化并购和股权投资退出搭建平台、拓展通道推动监管适度的行业监管制度建设,推动供给侧各领域的管制放松,减少股权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

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金融博物馆创始人王巍:

双循环中的

大并购时代已经来临

作为并购专业人士,王巍表示,中国经济已显现出的新格局。“40年前的改革开放之初,我们谈国际大循环,要奔向全球经济的大海。现在,我们提出双循环,看来是要回归本我。”

对于中国经济,王巍信心十足。“信心来源于我们已经有了大国的市场和经济基础;中华民族的勤劳与奋斗精神;科技进步推动全球化不可逆转;人类文明的底线已经提升了,回归野蛮与战争的可能性很小;互联网环境下,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必然进步。”

王巍提出,要用并购交易师的独特视野来审视经济现状。“并购交易师的眼界应该不同,一定要脚踏实地。要抓住双循环导致的中国市场与结构的重组机会。”

国内大循环就是要打破区域和行业的行政割据,重组跨地区跨行业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精耕细作,夯实过去粗放经营的基础。

王巍表示,国际循环中要培育进口替代产业,重组出口产业。变被动为主动,准备未来以更加雄厚的实力加入全球化和引领全球化;还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王巍认为,并购公会要为民营企业家服务,在困难时期不仅要做“方舱医院”,还要做“拆弹专家”,专注不良资产的重组和民企纾困的市场,踏踏实实地参与双循环重组。要在经济双循环的变局中,推动金融科技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应用,让企业、产业在一系列并购和重组中创造效益和强大的生命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双循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