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北有金融街论坛 南有外滩金融峰会

一周两场南北金融论坛,都在关注啥?

2020年10月27日 10:4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去一周,相当一部分财经记者注意力被金融业两场高端会议所吸引——10月21日-23日,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各路大咖齐聚;10月23日-25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在上海召开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峰会主题为“危与机:新格局下的新金融与新经济”。无论是变局还是必须面对的危与机,对于中国金融业而言,眼下工作量庞大且线条众多。在众多咖位的发言中,我们梳理出以下3个角度,以飨读者。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谈金融业开放:负面清单与金融业持牌经营并不矛盾

“尽管我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很快,但我们在同外资金融机构、境外央行的沟通中也注意到,外资在机构准入和展业限制解除后,仍需申请诸多许可,面临不少操作性问题,对金融业开放的诉求依然较多,这表明金融业向负面清单管理的转变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谈及我国金融业开放持续推动开放话题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这样表示。

易纲认为,负面清单与金融业持牌经营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金融机构的准入和展业也必须满足资质要求、持牌经营。负面清单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也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监管部门可将更多的资源从准入管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效能的提升。

在谈及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时,易纲提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中的“自动稳定器”作用。“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主要是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新形势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可在坚持市场主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本币使用的支持体系,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易纲表示。

易纲还提到,要在加快开放的同时防范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

■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谈大循环:

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是最为重要的基础

“适应新格局,打造上海金融中心建设3.0版需要依靠‘三大动力’、注重‘四个转变’。”作为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认为,1992年至2009年可以被称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1.0版”,这一阶段初步建立起一些框架;2009年至今可以算是“2.0版”,这一阶段国家做出了战略部署和安排,涉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即将进入的“3.0版”,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要进入一个新的格局。

谈及当前国际形势,屠光绍用“三局汇集”来概括: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对人类带来的“危局”;二是全球经济面临增长缓慢的困局;三是全球化变局。而聚焦国内,我国已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要发挥独特的作用,要发挥在促进国内大循环以及促进“双循环”过程中,配置金融资源的中心战略节点和重要枢纽的作用。

以此为背景,屠光绍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3.0版要突出两大功能:第一,在国内大循环过程中,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是重要的基础,因此要优化中国的金融体系和结构,提升中国金融体系的效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建设,有利于为国内金融结构、金融体系优化提供更有力支撑;第二,从国际循环来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承担着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和任务,即要打造和更进一步地确立、巩固全球人民币资产中心地位,从而更好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谈风控:

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尚不明朗,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深入研讨全球金融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金融委靠前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主动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奠定了坚实基础。”10月22日,在出席2020年金融街论坛时,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这样表示。

据梁涛介绍,当前,我国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自2017年集中整治,到目前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从根本上维护了金融体系稳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9月末,商业银行境内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80.2%,部分银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已全部纳入了不良;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9月末的6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金融违法犯罪受到严厉打击,“安邦”“明天”“华信”等不法金融集团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隔离等工作扎实推进,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

“从国际上看,经过一个时期的经济下行,未来经济领域风险可能加速向金融风险演变。从国内看,经济增速下行也会带来资产劣变的压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风险估计得更全面,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此,梁涛这样表示。

谈及风险防控的具体工作,梁涛着重点题:抓住金融稳定主要矛盾,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严厉打击风险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疏通信贷传导机制,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普惠金融等环节的金融支持;积极培育理财、保险、信托等机构投资者,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实现对所有机构、人员、业务以及表内外、境内外风险的全覆盖;加强金融与财政、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共同形成风险防范处置合力。加强多边双边金融监管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建设,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金融风险。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 风险 上海 金融业 人民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