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不进医保难,光指着进医保勉为其难!国产医药创新咋办?

2020年11月05日 09:28  |  作者:何方 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何方 杨岚)美国前总统卡特在91岁高龄时,查出患有恶性黑色素瘤,已经扩散。看过电影《非诚勿扰》的人都知道,这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恶性肿瘤,而当时美国研发的新药PD-1,帮助卡特治好了疾病。

“没有创新药物和先进的医疗技术,卡特不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寿的总统。而我们研发了我国第一个上市获批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D-1,2018年上市时,定价全世界最低。因为有了竞争,使得进口K药到国内后,把药价给拉下来了。” 近日,在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提升创新药物可及性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座谈会上,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讲述的这个故事引起了与会委员、专家的高度关注。

国产医药创新迫使进口药品大幅降价,已不是个案。但是国产创新药如何才能获得持久动力?创新药如何能够“吃得上”“吃得起”,还能“吃得好”呢?

15邵蓉

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邵蓉表示,国产医药创新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加强本土创新,另一方面要吸引创新药在中国全球首发。在加强本土创新方面,审批、定价、医保目录、采购等要给予鼓励。

谈到医保,邵蓉表示,从老百姓的角度,当然更希望将创新药纳入医保,这样可以降低医疗负担。而且科学地制定医保政策,在保障患者权益的同时,也能间接支持医药产业发展和医药创新,这就是医保的创新激励作用。“但将鼓励药物创新都寄希望于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勉为其难。”

可是国产创新药如何定价?进入医保目录是不是就一定把价格压得很低?这是委员专家专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14李宁

李宁坦陈创新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在我国商业保险发达程度不够高的情况下,单靠医保支持创新药的自主研发是很困难的。并且,过低的创新药定价也不利于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为此,他呼吁,在审评上市后,应以价值评价为基础,加快进入医保报销,惠及患者。在医保目录评审中,应合理设定产品支付标准,充分考虑对创新可持续性的保护,以及国内自主创新参与国外医药市场竞争中的价格影响。

“在医保目录谈判时,关注价格固然重要,但不能唯低价是取,应当给创新药物一定回报的缓冲期。在创新药品没有产生回报的时候,在医保目录谈判中就大砍一刀,这会打破其整个全球的价格体系。”邵蓉表示,我国人口基数大,但市场份额或市场贡献率并不高,久而久之有些品种可能以牺牲中国市场为代价,不在中国率先上市。她还特别谈到,在竞争性谈判过程中,外企根深叶茂,有很长的发展历史,实力雄厚,我们一些初创企业的竞争力和它们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如果非此即彼,不考虑适应症等各方面因素,一旦没有竞争成功,企业的未来在哪里?它们还会有动力去创新吗?

8吴明

“目前,药品耗材采购价显著压低,给医保资金腾出了一定空间,将那些临床价值非常高、需求量非常大的创新药物纳入进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教授吴明呼吁,在医保谈判时需要考虑给创新药足够回报空间,在实施DRGs(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类付费)时,对于那些临床价值很高但成本较高的创新药,可以考虑建立除外机制,但应规范程序、严格把关,防止“鱼目混珠”,避免“一放就乱”的问题。

10侯艳宁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原院长侯艳宁则建议,建立国产创新药价值评价机制,进行精细化评价和分类。在创新药的医保准入方面,引入精细化管理模式,从最小成本、成本效益、成本效果、程度效用四个方面进行评价,从新药创制立项、定价评价到纳入医保药品种类的遴选等方面,进行更科学、更精细的分类。

13李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建议,加强对我国卫生总费用的顶层设计,盘活医保资金存量,提高医保资金利用率。另外,建议加强商业保险监管,提高赔付率;发展相互保险,扩大医保增量,有效支持医药创新。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