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特色田园建设要注意处理好四个关系

2020年11月12日 09:00  |  作者:钱跃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以发挥乡村独特禀赋为基础,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为目的,实现多产业功能有机结合,促进乡村经济社会的整体进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江苏省自2017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以来,泰州市先后有14个行政村实施了省级试点,5个行政村实施了市级试点。截至目前,共有18个试点村通过了省级验收并被正式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其中3个行政村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行列。通过几年的履职实践和深入调研,我们认为,要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必须注意处理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要注意处理好建设数量与建设质量的关系。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设计初衷,也是最终建设的具体要求,要实现这一整体目标,必须注意解决好思想问题,弄清为什么要建设、怎样建设、建设中需要把握的重点环节等一系列问题。首先是要统一认识。明确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使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部门、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其次是要摸清家底、定好框架。由于市县层面对乡村资源往往缺少系统梳理,空间直观反映甚少,难免会造成工作上的疏忽和错判,因此,要从摸清家底入手,从市(县)域范围内对村庄、农田、山林、水面、道路、文化遗产数量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为有针对性建设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三是把握工作重点,要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避免出现你在建、我也建、大家一起建的“一窝蜂”现象。

第二,要注意处理好眼前建设与长远规划的关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乡村产业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设施建设、社会事业投入、文化事业振兴等多项领域,要通过乡村空间指引和管控,把社会各个领域的投入和建设活动相统一,要充分尊重乡村土地资源现状,不轻易改变其功能和用途。认真梳理乡村空间体系,合理布局建设规划,做到有重点有先后的科学推进;要优化项目配置,补齐短板,发展重点,做到均衡布局;要多规协调,相互融合,通过空间规划指引、多规协调把建设项目统一起来,减少冲突、复合利用,最大价值地发挥建设项目的综合效能。建设风格要做到美丽和谐相统一,乡村风貌要充分尊重地域、民族、乡土特色,反映生产生活,体现时代和文化特征,从而确保耕地保护这一红线不突破,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关键不忽视,百姓既得利益这一出发点不违背。

第三,要注意处理好特色产业与特色富民的关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是要把准方向,科学推进。注重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传统肌理的尊重和保护、老村庄的向心率得到提升和复兴,避免全新重建和大拆大建,避免用“加强版”的村庄环境整治相替代。注重以农为本,推动职业农民扎根、特色农业发展,保障原住农民的参与权和受益权,避免仅仅成为观光休闲的景点。因此,要注重在“特色”上下功夫,在“产业”上做文章,在“富民”上出实招。要保留乡土气息。使农村更“像农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情乡愁。要彰显个性特色。多角度、全方位发掘乡村特色,整合乡村地域环境风光,注入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培育村落的独特气质。三是要促进富民增收找到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促进乡村文明的复兴,从整体上引导乡村的综合发展。

第四,要注意处理好建设与管理的关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能“一窝蜂”,也不可“一阵风”。不能光建不管,也不能随便凑合,更不能虎头蛇尾。要建立协调机制。做到形成工作合力,定期交流情况,加强会商研究,统筹协调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经验,及时纠正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深化改革的探索研究,进一步完善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方案,通过改革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政协城乡建设委员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色田园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