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合起来补“链”强“链”

2020年11月13日 09:05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江三角洲地区(简称“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全国最优秀的一批代表性民营企业也聚集在那里。在全国工商联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长三角区域有192家,其中有150家民营企业主营业务或未来布局又选择了战略性新兴产业。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周年之际,在11月1日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启动成立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

今年6月5日,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在浙江湖州诞生,作为长三角企业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服务平台,联盟理事会首批成员有96名,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出任联盟轮值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等出任联盟联席主席。

在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汤亮解读该联盟是为长江三角一体化发展而生。汤亮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在“变局中开新局”。去年12月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汤亮认为,联盟不是用来喝茶聊天联谊的,而是要承担新使命。“联盟要充当长三角一体化‘开路先锋’,要披荆斩棘杀出一条新发展之路,要当全国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将通过凝聚长三角高科技企业的力量,在高科技制造领域补“链”强“链”。南存辉在会上表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可以让各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性企业组合起来,形成同领域、跨领域的双重协同发展,通过企业间的相互促进,推动整体产业链做大做强。”

包括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在内,当前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已形成八大产业联盟,涵盖超导、软件和信息服务、数字健康、人工智能等未来领域,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增强企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从民营企业视角来看,据全国工商联的调查,长三角民营企业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区域分布不平衡、产能层次还不够高等现象仍然较为普遍。长三角民营企业“单打冠军”多,“团体冠军”少,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市场风险,企业单打独斗的优势正在式微,而发挥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手拉手闯过风险区才是硬道理。在新格局下,补“链”强“链”之举无疑有利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启动仪式上,与会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对此十分期待。南京紫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刚谈到,很多技术革新是中小微企业通过长时间的打磨、研发出来的,中小微企业加入产业链联盟有利于推动技术革新。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表示,希望传统制造行业的企业接班人能够与数字化“原住民”紧密合作,使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结合,从而产生更大能量。安徽桃花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表示,在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的今天,制造业仍然不可或缺。在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应该发挥年轻企业家和技术人才的优势,鼓励他们积极探索和尝试。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三角企业家联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