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被人民需要着,我很光荣”

———四川省乐山市政协激发委员主体作用记事

2020年12月04日 08:38  |  作者:罗莉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乐山12月4日电(通讯员 罗莉 记者 韩冬)11月13日,参加沙湾区铜河街道社区治理安全农家项目启动仪式。

11月15日,参加乐山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媒体分会研讨会。

11月17日,调研市中区海棠街道社区治理试点项目。

……

11月29日,刚刚调研归来的四川省乐山市政协委员龙海东开始撰写他的《2020年度履职报告》。整个11月,这位青少年领域的专家不是在公益事业的路上,就是在政协履职的路上。

如此繁忙,不累?

“被孩子们需要着,我很幸福。被人民需要着,我很光荣。”龙海东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乐山市广大政协委员的心声。

抓学习建平台,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委员履职干劲……近年来,乐山市政协主动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热情,让委员们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这部大片中,把自己当主角,演绎人生精彩篇章,展现追梦情怀。

“加强学习培训是关键。”市政协秘书长廖敏介绍,今年以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出台“委员讲堂”办法,开设委员讲堂4期;出台专委会学习座谈意见,以专委会为单位举办委员学习培训36场次,培训1800多人次;策划机关干部讲堂活动,开展干部讲座14场次。市政协常委、峨边彝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巫新华说:“干好政协事业,履行好委员职责,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个人故事融入中国故事,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共同奋斗之中,方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入选市政协重点提案,每件加5分。”“向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及其他专题协商会议进行口头发言1次加5分。”“被市领导肯定性批示1次加5分。”……为调动全市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积极性,今年11月,市政协办公室连续印发《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对委员提交提案、参加会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调研视察以及学习培训甚至在微信公众号、履职移动管理平台参加网络议政活动等情况都明确提出具体要求。考核结果将作为委员是否连任、委员评选奖优、职务职称晋级的一项重要依据。

为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市政协还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活动、有制度、有评价“五有”标准创建起委员活动之家,以沙龙活动等形式,就生猪生产、乡村物流、市场体系建设、创文创卫工作等当前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议政建言。刚刚在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获得“先进个人”殊荣的市政协委员刘建平告诉记者,“这里已成为我们经常探讨问题、碰撞思想、相互激励的共同‘家园’。”

“近期,我们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讨论。”谈及下一步的工作,市政协主席易凡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创新履职方式和手段,更好统筹资源和力量,为乐山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智慧、积聚力量。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委员 市政协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