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中医药循证研究二十年成果丰硕

2020年12月21日 17:15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化办公室指导,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临床研究分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等承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临床研究分会第五届学术年会暨全国中西医临床研究联盟成立一周年纪念学术会议日前在京召开,大会以“中医药循证研究二十年——新时代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为主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钟南山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分别为大会致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设立北京和香港、成都、重庆、南昌、兰州、广州等地七个会场,汇聚了国内外中医药循证研究与实践领域的著名专家,从临床研究方法、智能循证评价、临床实践指南、真实世界研究、中药独特品种、中药监管科学、中医优势病种多个方面展开研讨。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临床研究分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常务副院长商洪才指出,中医药学与循证医学融合发展,推进了循证中医药学科的形成。二十年循证中医药研究与实践历程极大促进了临床医疗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了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在过去二十年,中医药吸收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对循证医学进行系统推广,从缺少中医药验证性证据,发展到积累起多样的中医药循证研究方法和证据资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医疗效优势,推动中医药现代化进程是每个中医人的历史使命。在中医药领域推进基于循证的科学决策,有利于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发掘伟大的中医药宝库,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商洪才说,在新冠疫情期间,中西医联合攻坚克难,成果颇丰。中医药循证研究“四证”方法学体系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促进临床医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中西医临床研究与实践的创新与转化,不断提升中西医临床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新时代的中医药循证研究,需要吸纳更多的新方法与新技术,尤其要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机遇。基于此,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临床研究分会组织编写了《循证中医药学:理论、方法与实践》和《智能中医》两部著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昌孝,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创建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幼平,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国区前高级编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照日格图,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分别围绕循证中医药和智能中医进行了学术报告。

编辑:何方

关键词:中医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