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崇德尚艺 潜心耕耘

——记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

2021年01月18日 14:40  |  作者: 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四届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海报

傅庚辰(左二)在现场为大家讲解展览

田华(左一)在现场为大家讲解展览

邵大箴在现场为大家讲解展览

编者按:

第四届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日前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以“崇德尚艺 潜心耕耘”为主题,共展出田华、邵大箴、傅庚辰三位老艺术家在各自艺术生涯中的321幅珍贵历史图片、211件代表性实物以及4部专题宣传片,从不同角度梳理回顾他们取得的杰出成就,展现他们牢记初心使命、追求德艺双馨、聚力精品创作的不凡追求和艺术抱负。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中国文联十届荣委田华、邵大箴、傅庚辰三位老艺术家和中国文联十届荣委、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剧协顾问、著名朗诵家瞿弦和,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他们是新中国文艺事业的杰出人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按照中国文联党组关于开展“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机关服务中心会同中国影协、中国美协、中国音协为田华、邵大箴、傅庚辰三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举办第四届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此次展览既是向老艺术家的致敬,也是为青年文艺工作者汇聚追梦力量,将激励和动员他们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弘扬老艺术家崇高的精神品格,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奋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田华是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1950年因主演《白毛女》而被观众熟知,主演过20余部电影作品,以丰富的生活体验,深厚的技艺功底,朴实的表演风格,成功塑造了“喜儿”“李玉梅”等深入人心的经典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形象和电影本身,已成为中国电影发展史的生动注脚,田华也成为在中国电影史上有着辉煌成就的艺术家。

开幕式上,93岁高龄的田华说:“我12岁就参加革命,我是在新中国电影的摇篮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电影人,是人民给予我无限的创作激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希望在这样重要的时刻,我也能够有机会表个态,我将永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虽然我已经93岁了,但是,我的年龄不‘封顶’。我的心也和年轻人一样,是鲜红的!我将把我从12岁参加革命时的精神始终如一地奉献到新时代的文艺战线中去。我希望自己还能够在文艺的队伍里,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对此,我终身无悔!”

“北风吹,雪花飘,祝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田华讲话最后的一句祝福,把大家带回到70年前的经典影视作品《白毛女》的回忆之中……

邵大箴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主编,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出版有《现代派美术浅议》《传统美术与现代派》《欧洲绘画简史》《西方现代美术思潮》《雾里看花——当代中国美术问题》等经典著作。他长期从事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现代美术的研究,力促中国美术形态从传统走向现代,被称为“中国美术史论界的常青树”。

86岁的邵大箴讲到,自己在看田华主演的电影《白毛女》时还是中学生,现在已是耄耋之年。邵大箴1960年进入中央美院开始学习,他始终记得,祖国培养他们这一批留学生赴苏联留学时还不富裕,当时的教育部部长杨秀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250个农民一年的劳作,才能培养你们其中一位到苏联留学的学生!”这句话让邵大箴终生铭记。他说:“我永远感恩祖国、感恩人民,尤其感恩农民兄弟,党和人民培养了我,如果说做出了一点成绩,那是劳动人民给予我的!”他表示,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还是要做点事,来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之恩。

傅庚辰是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他的音乐作品把生活、历史与艺术融合交织在一起。傅庚辰以其优美动听、堪称经典的电影音乐,把生活、历史与艺术融合交织在一起,他创作的《地道战》《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映山红》《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雷锋,我们的战友》等作品,影响感染了几代中国人,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深喜爱,历经近半个世纪的时光考验依然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86岁的傅庚辰,在提到自己的人生经历时说:“我是1948年穿上军装参加革命的,如今一晃已经70多年了。参加革命时,我还是一个小学4年级的学生,但是现在我的简历中写的是大学毕业。是部队培养了我,人民培养了我,我年轻时候立志,要努力做些事情,成为一名作曲家,多创作好作品,回报给人民、贡献给祖国、贡献给时代!”

三位艺术家作为新中国文艺实践的参与者、经历者、传承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值得被敬仰和铭记。展览开幕式上,中国影协、中国美协、中国音协领导,分别代表电影界、美术界、音乐界向三位老艺术家献花。

四届大展旨在推动文艺事业繁荣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尤其是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真情守望、以艺战“疫”,讴歌了抗疫勇士们的苍生大爱、家国情怀,传递出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

历尽铅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国文联举办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旨在通过珍贵的图片、画面和实物,展示其艺术成就和理想追求,通过回顾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弘扬其崇高的精神品格。

此次参加艺术展的三位老艺术家,一生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以德培艺、言传身教、传承创新,在为祖国、为人民的文艺创作实践中书写了精彩的艺术人生,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属于中国艺术家的独特魅力,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

自2017年开始,中国文联已连续三届先后为才旦卓玛、夏菊花、白淑湘、丁荫楠、尚长荣、刘兰芳、李维康、吴雁泽、沈鹏举办“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

才旦卓玛是中国音协顾问,著名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她的演唱民族色彩鲜明,情感深切、音色恬静,《翻身农奴把歌唱》《北京的金山上》《唱支山歌给党听》《毛主席的光辉》等经典歌曲感染了几代人。

夏菊花为中国杂协名誉主席,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她创作并首演了“顶碗”“柔术咬花”等杂技节目,率团出访,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被誉为“顶碗皇后”。

白淑湘是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著名舞蹈家,她自幼勤学苦练,成功地扮演了《天鹅湖》中的白天鹅和黑天鹅,被誉为“新中国芭蕾舞台上的第一只白天鹅”,是中国第一部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吴琼花形象的扮演者。

丁荫楠为中国影协顾问,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他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执导作品包括《逆光》《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等,其中凭借《周恩来》和《邓小平》两部作品分别获得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和第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导演奖。

尚长荣是中国剧协名誉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他创作并表演了《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等新编历史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被称为当代最负盛名的净角艺术家。

刘兰芳是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她的评书说演,声音洪亮,干练豪迈,但又细腻入心,声音辨识度极高。她把自己早年间从大鼓中学到的经验融入评书说演中,形成独树一帜的艺术表演风格。她的评书作品《岳飞传》《杨家将》传播量巨大,深受海内外听众喜爱。

李维康为第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京剧表演艺术家,首届“金唱片”奖得主,被中国文联首推为“世纪之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京剧艺术的舞台上,她以华美大气的台风,高若行云低如流水的“金嗓子”,形神兼备、真情忘我、气度超凡的表演,形成了独树一帜、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表演风格,为传承京剧艺术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吴雁泽是我国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第三届“金唱片”奖得主。多年来,他从事中国民族声乐演唱、研究工作,曾出访过近20个国家和地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声乐艺术事业增光添彩。

沈鹏是著名书法家、诗人、美术评论家、编辑出版家,首批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在书法及诗词创作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他原创的艺术作品、深邃的艺术理论以及辛勤的艺术实践,为推动书法创作水平提高、弘扬民族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为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举办艺术成就展,既是向艺术家的致敬,更是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国文 文联 艺术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