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强引领重民生聚共识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年03月03日 08: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承载希望

2020年10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赴内蒙古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惠民生活动暨“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专题调研。

2020年,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坚持双向发力,全面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突出政治统领

思想理论武装和党建不放松

2020年,教科卫体委员会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召开4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组织委员交流学习感受体会,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召开9次委员会分党组学习会议和3次委员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在科学家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主题报送14篇信息建议。召开全国暨地方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对教科卫体事业改革发展的部署,深入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国政协专委会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交流研讨,为做好专委会工作奠定思想政治基础。

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方面,教科卫体委员会将全部10名不在原单位任职的分党组成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入专委会办公室党支部。健全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制定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委员分工方案,建立11个微信联络群,并充分利用会议、调研等机会,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教科卫体委员会还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调研、会议、视察考察等活动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联系群众模范作用、履职尽责带头作用。

发挥界别优势

倾心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教科卫体委员会迅速动员和组织53名委员报送抗击疫情意见建议114篇,编辑6期《抗击疫情一线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上报抗疫一线委员的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其中多条建议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

就企业发展、就业创业、疫情防控等开展调研。承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双周协商座谈会,邀请抗疫一线的委员出席,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补齐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参政议政。先后召开3场抗疫相关专题的委员座谈会,重点围绕当前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弱点、盲区,下一阶段工作可能面临的新情况以及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政策建议等,分析研判形势,提出专业意见。

教科卫体委员会还通过一线委员积极引导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力量。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发出《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药卫生领域委员的慰问信》,又以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名义发表《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得到委员积极响应和社会强烈反响。

聚焦重大民生

努力提高协商议政水平

承办“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远程协商会,部分委员建议被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承办“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建议”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中国芯’研发和产业化的进展与对策”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和第8次“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持续推动基础研究发展和“卡脖子”技术问题解决。

承担第十二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第二专题和第十三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第六专题、第七专题有关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专题讨论。承担“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专题协商会北京分组会场和澳门分会场相关工作,组织委员发言讨论。

委员会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调研质量,丰富调研形式。先后组织“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建议”“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情况”“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4项实地专题调研;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委托山西省政协就“深入推进农村地区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委托黑龙江、广东和宁夏三地政协就“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开展协同调研;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召开“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健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远程视频调研座谈会;14名界别委员围绕相关主题开展27项自主调研,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18篇,为调研形式提供有益补充。

坚持双向发力 广泛凝聚共识

2020年,教科卫体委员会积极开展“下基层、惠民生”活动,深入湖南、重庆、甘肃、内蒙古等地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开展教师节慰问、卫生“三下乡”和送科技、体育下基层活动,筹集捐赠物资和慰问金,举办专家讲座、义诊查房和视频培训,将下基层与调研有机结合。组织委员结合地方实际,积极献计出力,在为基层带去中央精神、党的温暖和政协形象的同时,引导委员学习了解基层发展成就和群众奋斗精神。

开展“创新中国”“科技与创新”“教育强国”3期读书活动。“创新中国”读书群召开的“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看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与能力如何创新发展”线上专题座谈,委员发言达99人、503人次。“教育强国”读书群分9个专题汇编660余条、13万字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在网上进行集中学习,有序就5个重大原则问题开展导读,围绕11个社会热点问题组织“教育改革发展大家谈”。截至12月底,“教育强国”读书群共269名委员发言1620人次40万余字,形成高质量发言稿件200余篇。前2期读书成果整理形成的《关于尽快启动新一轮集成电路重大专项的提案》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第3期读书成果形成5篇意见建议报送有关部门。

为了密切委员联系,教科卫体委员会还打造“委员联络日”,每月选定一个工作主题,组织委员在微信群中交流讨论。围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情况”开展1次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情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次读书活动线下考察和2次线下座谈会。关注社会热点,针对暴力伤医事件及时组织召开“维护良好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座谈会。主动邀请人才库特聘专家参加活动,编印4期《教科卫体委员会通讯》刊登委员、专家及地方政协文章,激发各方参与工作积极性。


编辑:罗文

关键词:委员 调研 专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