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徐建国委员:

激励民企下乡 统筹规划设计先行

2021年03月12日 10:1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国世纪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民营资本不能缺席。

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民营资本投资热点更多集中在城市工商业,对农业农村的投资比重虽有增长,但仍远低于工商业。

如何激发和鼓励民营资本加大农业农村投资助力乡村振兴呢?徐建国表示,可以统筹规划设计先行。

“如可以由新成立的国家乡村振兴局牵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农业农村部为等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为主体,对乡村振兴中民营资本的鼓励和引导政策进行统一统筹规划设计。”

其次,徐建国建议可以从制订法律法规层面鼓励、引导、保障民营资本进入,帮助民营资本放下思想包袱,让民营资本没有后顾之忧。这其中也包括政策支持以及营商环境的打造。

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拓宽资金渠道。徐建国举例说,如可以通过推广PPP合作模式,在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重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中引入民营资本;有条件地区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民营资本向生态农业、农业大数据新发展理念和方向倾斜;发挥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的优势,加大对民营资本农业农村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市县域内第三方担保机构加大对民营资本融资担保支持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开发农业项目险种,对投资周期较长、自然风险较高的项目给予一定风险对冲。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下乡 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