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民建东莞市委会出品《驻村干部》纪录片

2021年03月19日 09:56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东莞3月19日电 (记者林仪)从2016年至今,来自东莞市沙田镇,在韶关市始兴县司前镇黄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彭松柏一直扎根贫困山村,尽职尽责,为贫困村及贫困户的脱贫工作辛勤付出,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脱贫。他的事迹被收录在由民建东莞市委会、东莞市更好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八集脱贫攻坚系列纪录片《驻村干部》中,广为传颂。

按照部署,东莞负责对口帮扶韶关、揭阳,自2016年以来先后派驻近800名优秀机关干部常年在当地驻村工作。这些干部舍弃繁华、忍受寂苦,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谋发展大计,为当地脱贫带去了更多的曙光。《驻村干部》从中筛选出26个典型案例,经过8个多月的拍摄,累计行程近3万公里,拍摄素材100多个小时,最终汇集成8集纪录片,每集40分钟。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驻村干部》片中跟拍的彭松柏、罗永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接受表彰。

《驻村干部》讲述在“扶贫”的宏大时代命题下,东莞市派驻的扶贫干部,在不同的地方,为当地百姓带去光亮、实现理想、摆脱贫困的故事,真实记录驻村干部的点点滴滴,展现出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

截至2020年年底,东莞对口帮扶的韶关、揭阳两市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韶关、揭阳两市323个贫困村、1.57万相对贫困户全部达标出列。

驻村干部的付出,也被村民们感怀于心。在韶关的一个村子里,一名女书记上任后,对接了不少旅行团过来,为当地村民带来经济收益。在书记接待旅行团的活动中,一位村民走上前去朝书记深深鞠了一躬。驻村干部的付出,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奋发向上,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部扶贫纪录片,记录的不仅是脱贫攻坚的故事,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决心。

2月17日,《驻村干部》在爱奇艺重磅上线。民建东莞东城支部委员、纪录片导演李永茂说,《驻村干部》采用平实的镜头语言,透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视角,全面展现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真实展现国家扶贫脱贫政策、扶贫项目成果、人居环境改善、贫困户脱贫致富典型案例、农产品销售模式创新、消费扶贫、发展乡村旅游、社会帮扶等内容。

“时代赋予扶贫干部太多太多,在近距离接触后会发现,这些干部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李永茂说,在去扶贫之前可能就是我们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平凡的人。但当社会需要他们、当地百姓需要他们时,他们义不容辞,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着每一件小事,把当地村民们的希望点亮。

“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揭阳,作为民主党派,除参与其中,东莞民建还希望通过纪录片的方式,以纪录东莞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因此,我们积极支持会员拍摄《驻村干部》纪录片。”民建东莞市委会秘书长王庆成说道。

王庆成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民建一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近年来,东莞民建帮扶地区包括民建中央对口帮扶河北丰宁、贵州黔西县,民建广东省委会对口帮扶阳江、韶关乐昌,东莞市对口帮扶云南昭通、韶关、揭阳,累计捐赠资金、物资近50万元,消费扶贫超10万元,并参与产业扶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需要全国人民团结奋进,民建人将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民建力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脱贫 扶贫 攻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