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

为知识产权保护这重要一环再助一把力

2021年03月26日 08:5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了全国两会内外的不少共鸣。目前,中国市场主体规模已达1.4亿户,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贡献了相当份额的GDP,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而要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知识产权保护则成为重要一环,也还需要再帮一把。

企业发展要走好商标注册第一步

商标作为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砝码,也正因为商标所代表的企业商誉和经济价值日益凸显,抢注商标行为日益严峻,有以傍名牌为目的的商标“恶意申请”,也有以转让注册商标牟利而非实际使用为目的的商标“囤积注册”,这些都给创新发展中的中小微企业带来严重困扰。

近日,山东“拉面哥”商标被抢注事件引发关注。因一碗面3元钱,15年坚持不涨价,山东“拉面哥”以其朴实的形象走红网络。然而,很快“拉面哥”商标就被申请注册,类别涉及教育娱乐、广告销售、方便食品等。3月5日,“拉面哥”通过本人的快手视频账号回应称,他从新闻上看到有人注册了“拉面哥”商标,但商标并非他本人注册。

这样的抢注行为并不是个例,根据公开报道更有甚者,通过抢注“水桶”商标,用来投诉商家售卖的水桶包;还有人通过抢注“破洞”“呼啦圈”等,投诉无数卖破洞牛仔裤、呼啦圈的电商,皆在索要高额授权费、撤诉费……

事实上,“拉面哥”只是众多个体工商户遭遇抢注商标中的一个案例,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很多的技术型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创业者在最初创业时都大部分专注于专攻技术、打拼市场却忽略了商标注册,最后自己的企业发展起来,却发现给别人做了嫁衣,给刚刚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造成不小的困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就提出,商标“跟风抢注”“未用先囤”等行为不仅损害商标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更不利于营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加大对于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的监督与打击力度,提高不法行为的违法成本。

雷军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呼吁,也源于他本人多受其扰。据企查查App 显示,目前有关“雷军”商标申请记录共364条,其中包含多家公司抢注申请,抢注商标名称包含冠雷军、手雷军、雷军电动等。

“时代在进步,市场在变化,随着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也应时刻把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中,从企业最初创立开始,就重视每个环节中可能发生的知识产权风险。商标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一项,理应放到企业发展第一步。”国家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说。

任何硬币都有两面,海南椰国就是一个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成功案例。

海南椰国食品公司董事长钟春燕告诉记者,企业25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双重助力,公司的商标是一个心形标志,中国有一个七星奔月的故事,海南椰国想用良心、诚心、爱心、用心、信心、恒心、献心这七个“心”来表达做良心食品的决心。

“我们在公司创立第二年时就把商标注册了下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商标的价值在逐步突显,企业要始终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特别是对于科技型企业更为重要。”钟春燕说。

再添把力还需多方合力

仅仅是提高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做好商标注册还不够。

按照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超所说,目前我国的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面临一些困境需要及时解决。

其中,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不仅体现在商标保护上,更为重要的是很多中小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者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还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发展和保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同时,中小企业也确实存在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弱的难题,不少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没有针对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的基本制度和措施,缺乏专业人员,这就导致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工作的混乱、不规范,存在巨大的现实安全隐患。

“这就相当于把一个宝贝放到一个门窗破损的房子里,危险系数有多高可想而知!”赵超说。

针对上述问题,钟春燕建议,可采取先重点、后分支、再布网的方法。具体为核心专利先期申请,分支专利随后跟上,不断布局的方式方法,以获得专利技术最佳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期限。之外还可延伸出专利权质押、专利权投资入股、专利保险、标准专利等。

赵超则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还应出台一些保护措施,对积极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企业或社会团体进行适当的激励;对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不足的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和专业组织应主动服务。

长期关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技术经济与战略管理系主任叶选挺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应打破发展阶段、发展规模的限制,将自主知识产权视作竞争和发展的重要武器,不断建设企业品牌;同时应建立清晰的、适应企业发展特点的知识产权战略,形成完善的无形资产数据库,引进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规范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

可以说,越是成熟的市场对于知识产权领域就更为关注,企业影响力越大,也越容易遭遇同行的专利阻击,这也就要求企业更要尊重知识产权,遵守并运用好市场规则,让知识产权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有效助力。

知识产权保护绝不能手软

一方面中小企业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保护也必须要靠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这样才能让企业创新发展没有后顾之忧。这一点,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感触极深。

她告诉记者,当前人民小酒等中小企业在打击侵权仿冒、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采取的还是联合工商等执法部门人力盯梢的传统方式,需要派出大量工作人员蹲守、追踪,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还牵扯到中小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但实际效果往往并不理想。

不仅如此,目前执法部门查处的仿冒团伙中,几乎都是在工商部门罚款了事,鲜有被刑拘或被判刑。中小企业对打击侵权假冒付出了巨大成本,但对仿冒团伙往往只是“罚酒三杯”,这样就很难震慑到造假侵权团伙。

为此,余留芬提出,希望政策上能继续加强保护创新捍卫正品,扶持中小企业良性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升级社会诚信体系,建立企业诚信经营机制,对制售假行为处以诚信缺失并永久存档记录,将制假被起诉者申请列入失信人名单。

针对上述情况,叶选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绝不能手软,应进一步提高侵权假冒的犯罪成本,降低维权和执法成本,执法部门应加强对线上线下违法犯罪行为的监管,加强对制售假问题的打击力度,对假货要从严治理。

另外,针对一些企业提出的由于缺乏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受害企业往往很难掌握仿冒团伙的实际销售金额,无法追踪到制售假根源和相应团伙的真实身份的问题,叶选挺则建议,可通过开启大数据管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如通过有效整合各环节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建立联合性的大数据应用环境,提高知识产权大数据开放和共享程度;同时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审查和保护领域的应用,通过智能图像识别、数据抓取与交叉分析、智能追踪、大数据建模系统等技术,提升企业专利申请的效率,防止侵权及提供侵权证据,实时保障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权益。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