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邓中翰:

用标准引领芯片自主创新

2021年03月30日 09:1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建议,通过标准引领实现芯片自主创新和“垂直域创新”,进而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邓中翰举例说,高通通过建立CDMA标准,掌握了27%的CDMA专利,一举垄断了全球92%以上的CDMA市场,高通芯片也因此得到巨量发展,英特尔CPU也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据邓中翰回忆,当年在工信部直接领导下,我国通过研究制定TD-LTE和《5G网络技术测试规范》等相关标准,极大促进了4G和5G通信技术的发展,使我国在通信技术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域的“领跑”。2007年,为制定《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简称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有关芯片、安防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同组成联合攻关团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瓶颈,使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上国际领先的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于2010年12月在国标委正式发布,从基础信源标准层面解决了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关键问题。此后,我国又先后出台了GB35114、GB37300和GB/T28181等国家标准,部分内容被国际电联ITU吸收为国际标准H.627。

邓中翰表示,当前,国家新发展战略正在深入推进,已经为SVAC国家标准产业化应用开辟了广阔市场,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相关标准的完善也为培育SVAC产业链打下良好基础,这些都使得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将有可能在“十四五”期间占据智能安防领域主导地位,成为我国继4G、5G和北斗导航等标准之后,进一步带动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大发展的又一引擎。

为此,邓中翰建议,国家在重视支持芯片研发的同时,着力加大对相关标准和对芯片“垂直域创新”的重视与支持,不断挖掘出芯片新赛道和应用新领域。通过加大对芯片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支持与培育,逐步引导芯片垂直领域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最终建立起强有力的生态体系。这样发展起来的芯片才能够真正自主可控和保障我国信息产业长期发展。同时,芯片本身技术也能不断得以提升,使核心技术可以持续创新并保持旺盛的活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标准 芯片 自主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