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戏剧

用“云端艺术”讲好建党百年故事

——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掠影

2021年03月31日 09:19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

本报记者 张丽

《新刘三姐》《沂蒙山》《八女投江》《天山》……早春时节,万物复苏,一部部优秀剧目在线上“霸屏”“吸粉”,洋溢着生机盎然的气息。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信息中心承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开幕,以发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此次演播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推出了一批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创作的优秀作品。

紧跟时代,讲好党史故事

网络演播剧目中,既有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彩调剧《新刘三姐》、豫剧《重渡沟》、花鼓戏《桃花烟雨》等,也有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民族歌剧《天使日记》;既有革命题材作品如话剧《三湾,那一夜》、民族歌剧《沂蒙山》、芭蕾舞剧《八女投江》等,也有现实题材作品如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音乐舞蹈史诗《天山》、京剧《七个月零四天》等。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新刘三姐》是以经典剧目《刘三姐》为基础创作的,塑造了一位带领广大农村妇女脱贫致富、建设好家乡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说,这是新时代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创造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奇迹,新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刘三姐》需要紧跟时代,来表现新时代新成果;就要用刘三姐这一广西最著名的传统文化艺术形象,来反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女性。”龙倩回顾这部剧的创作历程,“经典再创造肯定有一定难度,其中融合是最难的。唱词唱腔上仍然沿用广西山歌特色唱出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同时根据剧情需要还融合了年轻人喜欢的曲风曲调。《刘三姐》中最主要的道具只有一条竹筏,《新刘三姐》中则出现了手机、快递车、平衡车等,面临着如何将新事物与戏曲虚拟表演更好融合的问题。这部剧经过了反复修改,至今都是边演出边完善。”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党领导人民共同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再现了武汉战“疫”时白衣天使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故事。该剧曲作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原总团长孟卫东连续创作了三个多月,“这部歌剧创作于去年疫情发生不久,当时武汉是抗疫最前线,我宅在家里一边关注疫情发展,一边专心创作。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本以为会没有多少人关注,没想到演出效果不错,激动人心。”

“青藏公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公路,是新中国历史上在雪域高原打通天堑的一次壮举。”京剧《七个月零四天》的编剧,诗人、词作家朱海谈到创作初衷时颇有感触,“仅仅用了七个月零四天,就修完了这条被称为跨越死亡线的公路,要知道当时只有简单的运输工具和建路工具。这凝缩了老一辈不畏艰险、砥砺前行、敢于闯出幸福路的精神,对于当代年轻人具有典型的教育意义。这不仅是一条打破禁区的生命线,还是一条党和人民鱼水情深、民族团结的感情线。”

“文艺工作者和年轻人,需要了解这样一段历史,以及这段历史背景下发生的故事。”著名歌唱演员王丽达是民族歌剧《沂蒙山》的主演,这部剧让她受益匪浅,“如果不是去实地采风,完全想象不出当时沂蒙人民承担了怎样的风险、作出了怎样的贡献。”演出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剧组都会在现场展陈出抗战时期沂蒙老区相关资料,让观众先观展后看剧,“如果没有展览,很多人对于剧中发生的故事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事实是,所有故事都是真实的。希望通过这部剧让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真正了解什么是‘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以正确引导他们正在形成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王丽达时常会思考《沂蒙山》从2018年演出至今热度不减的原因,“最主要就是真实。剧情、人物是真实的,人们的感情也是真实的。”王丽达将之作为其艺术道路与人生道路中最重要的一笔财富。作为戏份最重的主演主唱,整部剧演绎下来王丽达无疑是累的,用她的话就是“不是在唱,就是在换装”,但一想到台前幕后默默奉献的每个人,想到剧中所表现的为了和平而牺牲的人们,她坚持下来,“作为一名演员,能够有机会让所演绎的英雄人物发光,是荣幸的。我只有更加努力,全身心投入角色中,不管是台上的呈现,还是台下的练习,都争取做到更好。”

线上传播,共享艺术成果

“观看人数100万+,得到点赞10万+,还有很多留言。”王丽达清晰地记得民族歌剧《沂蒙山》在3月5日快手App“文艺中国”上的演播数据。

此次演播活动以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为播出主平台,36台剧目全剧视频于3月2日晚同步上线、4月15日晚同步下线,快手App“文艺中国”号还于每晚进行同步演播。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参演剧目的视频质量进一步提升,观演效果进一步优化,且均为免费观演,真正做到了公益惠民,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据相关统计,截至3月18日晚,网络观演人次达到2451.2万。

每一场演出结束后王丽达都会看当天的录像找问题,而用手机看完《沂蒙山》的直播后,她仍然被感动落泪。“也许没有现场演出那种台上台下互动、直达人心的直观感受,但透过荧屏,仍然能感受到演员的初心、歌剧的真心,也能在留言区感受到观众的热心。”王丽达说,她在留言区看到很多人都在问,可以反复播放吗,看一遍不够,还想看。这让她充分感受到人们的文化需求,也让她更有坚持唱下去的动力。

“网络时代,好剧需要网络传播,国粹京剧也需要网络传播。”朱海把此次网络演播看作京剧改革传播方式的一次尝试,“想要把国粹传遍世界,需要网络传播。在今后还可以根据网络传播特点对京剧表现形式、内容等进行适当创新,以更好地进行网络传播,满足网络受众文化需求。

“反响很好”是龙倩看完《新刘三姐》网络演播后的感受,“都说很好看,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口味。在传播上,戏曲传播渠道还是比较窄的,受众也相对少一些。一部经典的产生,不仅需要新时期有新创作新突破,还要在推广上坚持不懈,经受更多人的检验。”

使命在肩,推动高质量发展

演播活动推出的36部优秀作品,精选自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实施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等,涵盖了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等多个艺术门类。

孟卫东擅长创作歌剧题材作品,他说,随着歌剧演出的井喷式发展,退休后仍创作了若干部歌剧作品,“我们赶上了一个好年代,为文艺工作者的才能提供了尽情发挥、充分展示的平台,也让我对歌剧作品的创作更有激情与信心。”

而如何让艺术精品特别是主旋律作品得到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文艺工作者共同思考的课题。

“这需要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新时期党的工作与任务,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尊重文艺发展规律。”龙倩表示,“好听好看,观众才会喜欢。这就需要主旋律艺术作品一定要达到一定的艺术水准,用艺术手段来表达主题,使作品观赏性、艺术性与思想性兼具,才能为更多新时代观众所关注、所聚焦。”

王丽达认为,用文艺的形式诠释中国英雄、讲好中国故事,是文艺工作者应该肩负起的责任,“使命在肩,需要把心沉下来,用坐冷板凳的精神,打好自身铁。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次拿到剧本,我都会先自己琢磨透彻。只有自己高质量发展了,所演绎的作品才有可能得到高质量发展。”

《七个月零四天》从搬上舞台始,已演遍西北地区。有一幕现场,令朱海至今难以忘怀:在一次西安演出演员谢幕时,一位曾经参加过青藏公路修建、胸前挂满勋章的90岁左右的老同志站起来向演员们行军礼,现场观众热泪盈眶。“让见证者长存于心,让未见证者重新发现,是这部剧演出的当代价值。”这需要优秀作品的演绎,如何让艺术得到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历史观瞻未来、观照现在,而不是简单地站在现在望过去。需要打通过去的故事、现在的故事和未来的故事,不是冰冷的诉说,而是入心的感染。真正的好作品要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历史的考验。”朱海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故事 歌剧 创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