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推进健康老龄化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2021年04月06日 16:32  |  作者: 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年健康在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中至关重要,也必不可少。不过目前,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供给,还是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原院长王建业开门见山。

2019年底,政府公布的中国人口中老年人有2.54亿,据国家人口学专家推测,中国在未来10年内,每年老年人口的增长在800万到1000万人。“正确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实现健康老龄化是我们的心愿。国家现在对于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战略和措施,出台了很多应对政策,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王建业表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与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这种需求在不断地变化和提升。

“老年健康是一个事业,其相关附带的产业非常大,潜在的经济效能非常大。”王建业介绍,其中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中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其实,人口老龄化不仅是老年人的问题,也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问题。面对人口老龄化,中医药有其独特的优势,可以治疗疾病,也可以提供预防、保健和养生;同时年龄友好型的环境建设也必不可少。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存在一些问题。”王建业介绍,比如速度快,西方国家人口老龄化至少是80年,最长120年,只有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社会保障完善,生育率下降,老年人才多,但中国恰恰相反,百姓未富先老,经济高速发展和计划生育政策使人口老龄化明显。比如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在上个世纪末,上海的老年人口比例很高了,已经进入了老龄化,而西藏比上海晚40年,这也是中国特色的人口老龄化。

“健康引领,全程服务;兜底保障,公平可及;政策支持,激发活力;统筹资源,共建共享。”王建业认为,应对老龄健康需求,需要从以上层面来解决问题。其中,“政策支持,激发活力”,除了提高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各种医疗机构包括社会资本也可以进来,这样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更大程度满足百姓需求。

“具体的还有这些目标要实现。”王建业介绍——基本建立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显著增加老年健康相关的服务;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更加壮大老年健康事业服务队伍;资源配置上要更加合理。

面对以上目标,王建业建议,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把人口老龄化的国情教育关口前移,给老年人树立健康积极的老龄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预防保健,包括健康体检、慢病管理、中国的传统养生等;增加社会资本的投入和参与,促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合作;增加医疗机构,或者原有医疗机构增加老年服务的内容;加大对社区医院康复护理人才的培养;推进中长期护理险制度;推动安宁疗护,让更多人重视临终关怀。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 老龄化 老年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