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场生动的“红色教育”课

——济南市政协围绕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现场“商量”小记

2021年04月14日 09:37  |  作者: 张文敬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4月14日电(记者 张文敬 雷蕾中共济南乡师支部诞生地、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如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济南红色故事?4月9日,济南市政协以“弘扬济南红色文化”为主题开展专题商量。

在济南明湖中学学校内有一个“红色小院”——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这是济南乡师支部诞生地。当日下午,一场生动“红色教育”课程在此上演,5位济南明湖中学的学生代表与前来“商量”的委员们现场交流起有关红色教育的话题。

“将来我想成为一名作家,把‘红色乡师’的故事编成一本书。”

“将来我要成为一名党员、军人,保卫家园。”

“看来红色教育对你们起到了积极作用。”

……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济南明湖中学不仅有红色乡师,还依托这一红色资源,由专业的语文、历史老师和专家团队编写了红色校本课程,开展了一系列的红色教育活动。

“我们把红色校本课程作为红色教育的主渠道,把红色教育内容与学科的知识点紧密结合,这样就把红色教育渗透到所有的教育课程中。”市教育局总督学李艳说,今年市教育局和市党史研究院联合编撰了《红色印记》的红色读本,用于红色研学。

据史料记载,山东省立济南第一乡村师范学校创办于1929年8月,是一所有着辉煌革命历史的学校。从1929年济南乡师建立支部,到1937年“七七事变”前的8年中,中共济南乡师支部一度成为济南市和山东省党的地下斗争的核心,是白区党的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

当日下午,济南市政协专题“商量”成员还实地参观了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纪念馆和纪念雕塑。中共济南市委重建纪念地位于天桥区北园办事处五柳闸小清河河心岛公园,占地面积248平方米。

“天桥区辖区内有众多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这些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天桥区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左永新介绍,五柳闸济南市委重建地正在进行修缮和提升,不久会面向社会各界开放。

调研组就弘扬济南红色文化还提出了抢救性挖掘整理“口述党史”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当时很多当事人都在世,能够完整表述亲身经历。”市政协委员、市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说。“对这部分党史资料应进行抢救性挖掘整理。”刘浩认为,当前对有关济南市党的早期历史研究尚有欠缺,有很多文字材料和照片很难挖掘。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则认为,口传历史是中国的传统,不仅局限于当事人口传历史,还应该进一步拓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口传历史中。李铭建议,应该把更多的红色遗址、遗迹挖掘出来,通过增加指示牌、加大宣传等方式,讲好更多济南的红色故事。


编辑:罗文

关键词:红色 济南 济南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