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关爱帕金森病患者从“衣食住行”开始

2021年04月16日 11:19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帕金森病患者生活质量”。步入老年后,我们的身体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走不动了,这些都是衰老的正常现象。有些人年纪大了以后,会在运动时出现走路小碎步、拖步移动、冻结步态伴有手脚震颤等情况,在很多人眼中这也是衰老的特征,可事实上,这些症状更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表现。

帕金森病也叫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是由于脑部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导致脑部多巴胺缺乏而产生。帕金森病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病、肿瘤之后中老年致残的第三大杀手。据文献报道,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中大约有1.7%的人患有帕金森病,世界卫生组织预测,中国2030年的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而且帕金森病患者正趋于年轻化。

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分为运动症状与非运动症状两大类。常见的运动症状包括动作缓慢,手脚或身体其他部分的震颤,身体变得僵硬,运动减少,伴有小碎步或者慌张步态等。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包括嗅觉减退、便秘、尿频、直立性低血压、抑郁焦虑、记忆和认知减退、疼痛或麻木等感觉障碍、各种睡眠障碍等,中晚期患者还会出现幻觉。非运动症状往往在患者出现运动症状之前的几年甚至十几年就已经出现,并且会在整个帕金森病病程中一直存在。

目前为止,还未找到完全治愈帕金森病的方式,但可以通过治疗控制疾病进展,缓解症状。如果不幸患病,建议患者积极正视,接受“帕金森病不能根治,而且症状还会慢慢地进展加重”的事实。接受治疗,并在医生指导下,尽可能保持正常的生活,适应疾病带来的运动障碍。同时建议患者能够多参加病友支持组织,从其他人处学习如何处理将来遇到的情况。

帕金森病患者在用药时,应牢记:只服用医生开的药;要牢记按时服药;根据医嘱服药,不可随意停药或改变剂量;协调好吃药与吃饭的时间关系;及时和医生联系,记录治疗反应,了解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个体化治疗代替看说明书治疗。

生活上,建议帕金森病患者与家属调整家中的生活环境,提供便利条件,减少生活障碍,改进家居安全。主要可以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衣着方面,建议患者选择较宽大的衣服,布料可选择全棉材质,便于吸汗,尽量减少选择带扣子的衣服,可选用有拉链、按扣或自粘胶的款式。日常建议患者穿平底的皮鞋和布鞋,防滑性比较好。避免穿胶底鞋,这类鞋摩擦系数过高容易滑倒;不要穿拖鞋,易脱落,甚至绊倒自己;不要穿系带鞋。

饮食方面,建议患者早中餐低蛋白饮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晚餐可适当摄取蛋白质;睡前一杯牛奶或酸奶;多吃谷类和新鲜瓜果蔬菜,尽量不吃肥肉、荤油和动物内脏;每天喝6~8杯水。

住的方面,卧室内,患者及家属注意:屋内摆放带扶手的高脚椅子;床不宜太高或太低,方便起卧;中晚期患者的床上安置固定的架子,上有悬带下垂,方便患者借助吊带坐起;床的侧方绑一根宽带子,晚间可以借助手的力量独自翻身;床头灯的开关要设置在顺手的地方;睡衣、床单和被褥都使用绸缎面,方便夜间翻身;铺设防滑地板和地砖,潮湿后尽可能擦干。另外,浴室内,要特别注意防滑,可以在浴缸内或淋浴地板上铺一层防滑的橡胶垫;在浴缸处设有安全扶手便于抓扶;同时在浴室内安放固定的高脚凳,方便坐着洗澡和穿脱衣服。还建议提升厕所内坐便器高度,设置扶手便于坐下和站起;并且建议在患者床旁放置高脚便盆。

出行方面,要特别注意防止患者跌倒,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夜间起床必须保证光线足够;睡在带厕所的卧室,或床旁放置便盆;室内地面平坦,减少台阶;防滑地板、地砖;行动不便者使用助行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脱厚珍 鲁雯)

编辑:何方

关键词:帕金森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