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吉小冬:海南“旅游+X”产业值得期待

2021年04月23日 09:3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久前发布的《特别措施》在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方面做了重点部署,明确了整体评估、市场化原则和配套发展等意见,鼓励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提供支持,提高品质和服务,为下一阶段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核心目的地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表示。

吉小冬告诉记者,去年11月,全联旅游业商会企业家代表团赴海南参加由全国工商联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对接峰会”并与海南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在工商联协调下,海南省政府与商会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商会平台作用,支持在海南设立旅游及文化商会基地,成立海南省旅游业商会,为海南省吸纳和整合全国及世界旅游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服务海南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平台,让更多投资者和龙头企业到琼参与旅游建设。

吉小冬透露,由全联旅游业商会和中国民营文化旅游产业商会共同谋划的“中国民营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大会”已经作为全国工商联2021年度重点活动之一。“目前,商会正在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商议进一步支持和合作事宜,希望通过在海南举办高规格的我国旅游行业的盛会,向广大旅游企业展示海南旅游的优势资源和投资环境。”

当下,中国在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复工复产方面已经成为全球表率。吉小冬认为,海南应进一步发挥自贸港的优势,向世界展现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优越性、先进性和前瞻性,全力建设国际级旅游目的地,通过引入金融、科技互联网,注重旅游和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升级旅游产业创新新业态、新模式,在人工智能、非接触式服务、高端定制化等方面展开新尝试,打造新IP和新产品,助力海南旅游业成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引领全球旅游业未来发展模式和方向。

与此同时,他建议,海南应利用国家政策优势,吸引全国最优质的旅游设计、开发、服务、建筑企业,汇聚全国最专业的旅游平台资源,引入全国最专业、最高水平的旅游人才,集中全国力量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甚至超过现有国际标准的旅游产业。“这需要海南政府以全面开放、公开透明的态度对待所有投资企业,提供最佳的惠企政策,在税收、土地、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给予大力度的扶持,在政企合作方面提升企业的地位和待遇。”

吉小冬注意到《特别措施》中对于乡村旅游创新发展试点提出了多项具体意见,明确了很多原则性问题,如支持开展民宿等乡村旅游业务的资产以长期租赁、联营、入股等合法合规方式与运营公司开展合作,考虑各方利益因地制宜制定试点具体方案,对运营公司提供金融支持,引导银行加大支持力度等,都对更多企业进入海南参与乡村旅游提供良好政策支持。

他认为《特别措施》中提出的鼓励保险机构开发财产保险产品,为乡村旅游产业提供风险保障对未来海南旅游和全国乡村旅游都具有指导意义。据介绍,此前,全联旅游业商会就与江泰保险经济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落实商会提出的“旅游作为各类产业的黏合剂,能够引导和带动各产业经济协调发展”的宗旨,共同研究旅游产业新形势、新模式、新业态、新消费方式下的安全风险管理和保险解决方案。吉小冬也希望能在海南设立旅游保险项目中心、游客协调中心及救援中心。

吉小冬建议,充分利用海南环岛的旅游资源优势,改造和完善公路及配套设施建设,成立海南省自驾旅游企业服务中心,由商会支持全国自驾游企业入驻,把海南省环岛自驾游作为亮点,以逐步形成全国的自驾游及房车、露营地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产业打造。

“海南作为国际自贸港,其免税的重要政策对企业家具有很强吸引力,目前国内有多家产权交易公司,一方面,旅游产权的交易尚未形成规模,另一方面,产权交易的居间费用和税费不菲。这都给在海南设立旅游产权专业交易平台提供了重要依据,不仅可以为海南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还能够吸引全球重要的旅游企业、资产集聚海南,助力海南国际性战略发展。建议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商会、有关金融机构共同探讨这一方面合作。”吉小冬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南 旅游+X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