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追寻先烈的足迹

——武汉市政协委员带领志愿者团队踏勘红色遗址共绘红色地图

2021年04月25日 08:56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4月25日电(记者 毛丽萍)一提起老汉口的红色旧址,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对于汉口第一临时保育院旧址、武汉市委迎接武汉解放的指挥中心、汉口人力车夫工会遗址,不少武汉人却知之甚少。

4月16日,在武汉市民主党派大楼召开的纪念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创作品研讨会上,一份由武汉市政协委员郑明主创、40多名武汉志愿者团队实地勘察的“红动江岸”文创手绘地图亮相,接受中共武汉市委研究室、江岸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和专家的讨论审核。目前已经形成的《红动江岸—江岸红色经典地图》一幅和《江岸红色印记》明信片12张等红色文创作品,已通过市委党史专家初核。

2020年12月,郑明委员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武汉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与郑明所在的人资环委根据郑明委员长期关注创新创业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特点,拟定了工作室特色为“服务创新创业、关注老城新生”。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郑明委员工作室利用紧密联系高校文创师生和人文专家学者的特点,在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通过3个月时间收集整理党史、文史资料,并通过逐一点位的踏勘,追寻先烈足迹。郑明介绍说,从去年12月开始,他和40多名“老武汉”以及“新市民”组成的武汉志愿者团队走街串巷,进行实地踏勘。创作这份“红色地图”的过程,就是一次接受党史教育的过程。同时这也是在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普查点位及红色遗迹上的“升级”,将江岸区的红色点位由10年前的30余处增加到50处。地图正面标注了江岸区内的50处点位,包括19处红色旧址、9处红色纪念地、8处红色故居、7处纪念设施和7处红色遗址。地图背面则相应介绍了这些点位的历史。通过红色地图,本地人可以了解红色历史,也方便外地游客按图索骥。

“我生活在武汉都不知道自己家门口的历史,参与设计了这份红色地图后,我深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性。”武汉华夏学院大学生李俊鹏感慨,走过江岸的红色点位,就像是感受一部中华民族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奋斗史,更加坚定了要宣传好武汉的信心。

今年,针对踏勘了解的情况,郑明还撰写了《关于将党史重要遗址点挂牌纪念的建议》《启动建党百年党史普查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被武汉市政协采纳并转中共武汉市委。

武汉是一座拥有丰富红色资源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武汉将整合全市145处重要红色遗存,发布《武汉红色旅游手绘地图》,设计推出“伟人足迹”“红色宝藏”“建军策源”“革命烽火”等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并开通红色旅游公交专线。武汉还策划推出《中共中央驻地(1921-1949)联展》《英雄武汉·百年荣光——武汉百年党史主题展览》《江城印象——庆祝建党100周年武汉城市记忆主题展》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红色 武汉 武汉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