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从二季度经济关注点,审视政策时度效

2021年05月18日 09:31  |  作者: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些天,围绕宏观政策时度效问题讨论之声不断。“二季度我们要重点关注4个问题。”在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这样说。

一要警惕工业品价格过度上涨抑制下游消费需求。在低基数的作用下,2021年一季度社零大幅反弹33.9%,但是4月CPI通胀达到0.9%,前期工业品价格的快速上行已逐步传导至工业制成品价格持续抬升,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增速在低基数下上升7.9个百分点至19.4%,家用器具、通信工具(6.7%)同比均较3月明显回升0.5-0.7个百分点,延续了由2020年Q3深度通缩区间伴随PPI上行而逐步回升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部分消费品需求已受到一定抑制,若工业品通胀持续维持高位,预计更多的耐用可选大宗消费品可能受到价格上涨对需求的抑制效应,从而通过商品消费端,对二季度总需求的恢复形成实质性影响,这一风险值得充分关注。

二要关注成本端对企业利润的挤压。2021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大幅提升,CRB全球商品指数4月末较去年同期已经翻番,二、三季度在成本提升的影响下,上市公司利润是否将持续受到挤压、净资产收益率是否见顶值得关注。

三要关注海外疫情复杂性背景下我国出口是否能维持。“4月我国出口延续了近一年以来的趋势,不仅两年复合年化增速高于欧洲国家、美国和日本10个百分点,甚至也高于韩国与东盟国家5个百分点以上,且差距进一步拉大。对消费品外需来源的主要发达国家出口维持高增,对协同生产的韩国、东盟出口增速再度上行。印度疫情暴发需求直接增加,而印度疫情失控所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变种病毒全球传播的威胁,正在压制到发达国家工业生产恢复的速度。此外,美国持续的过度财政补贴对美工业生产恢复的直接抑制作用也逐步浮出水面。在这三重因素的影响下,二季度我国出口预计将保持强势。”杨成长有此判断。

四要警惕内外流动性同时边际收紧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在杨成长看来,一方面,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将逐步恢复正常,特种国债不再发行,财政赤字率略有下降,专项债发行规模略有下降,货币供应量与名义GDP同步,增速下降。财政和货币政策稳中趋紧。另一方面,美联储4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明确承认美国资本市场存在泡沫,并间接承认资产价格泡沫与货币政策操作有关,而类似的表述在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于2013年5月上一轮量化宽松缩减与市场沟通时也曾出现,值得关注。在资产价格处于高位阶段,应警惕内外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预期引发的资本市场结构性剧烈波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二季度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