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弘光日新”巴特尔弘体书法展在京开幕

2021年05月31日 09:39  |  作者: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弘光日新》巴特尔弘体书法展开幕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田福良)5月29日,题为《弘光日新》巴特尔先生的个人弘体书法展在北京宋庄开幕。展览是继杭州西湖展览之后的又一次展览。展览由北京通州书法家协会主办,由艺人行文化公司承办。北京通州书协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添喜先生,北京通州美协秘书长山建宁先生,艺人行文化公司徐立伟先生和书法家画家以及书画爱好者等近百人参加书法展开幕式。

GetAttachment (1)

巴特尔先生的弘体书法展嘉宾参加论坛听巴特尔讲述研习书法的感受

展览采取雅集及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书画界新朋老友相聚,品茶座谈,参会嘉宾对作品各抒己见,品评论道,形式完美,内容充实。座谈会由美术评论家陈荣女士主持,书画家们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座谈,大家纷纷对来自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的巴特尔书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他在书法艺术上持之以恒,专心苦练的成长经历表示赞叹和高度认可。

GetAttachment (2)

北京通州美协秘书长黄添喜先生致辞

北京通州美协秘书长黄添喜先生说:“巴特尔先生的这场书法展,更是一场对书法家成长的心源探究,一次巴特尔本人对生活深入反思的思想碰撞,深层意义在于把传统书法学习中,专注对法书的临习和字体结构的解析,转向更多对人性的探讨。书法的真正意义应该是抒发心性,舒散怀抱。在临习法书的基础上,形而下练技,形而上求道,不断梳理和温和自己的心性,之后将心性真实地融入书法,成就个人特点和升华,这才是巴特尔先生书法展的真正意义“北京通州美协秘书长山建宁先生说:“我眼中的巴特尔先生,是来自新疆军区的军人,是著名的摄影家,更是一位仗义执言的好朋友。而今他专心苦练书法,认真研磨弘一大师的书法艺术,并有所成就,这是一个人美好的人生历练和华丽转身,这让一直喜欢他的书画的朋友们很是欣慰,我们也为拥有这样的朋友而骄傲。“

微信图片_20210531154536

嘉宾在观看书法作品

座谈会上巴特尔先生也由衷的自我解读说:”与其说这是我的弘体书法展,莫不如说这是我的一次人生学习和成长轨迹。之所以能够放下琐事,认真研磨大师的书法,就是我对大师成就崇敬和对人品的热爱,我眼中的弘一大师,他的成就和贡献是全方位的、开创性和引领性的。无论在音乐还是戏剧,在书法篆刻还是在绘画,在教育还是在诗词文学,在报纸传播还是在刊物流布,在佛教弘传还是在佛学研究,他为我们留下的这些精彩繁纷的宝贵文化遗产,其呈现的不仅是那个时代的光辉,更是一个时代的高度、宽度和深度。这给了我太多可学习和借鉴的样板”。巴特尔说,他是一个军人、党员,不忘初心,这才是做人基础。国家培养了他军人的坚强意志,做人要懂得回报社会,造福民众。世界再怎么浮躁也要安心律己,带个党员的好头。做人要以弘一大师的人格为镜,那一种清净无尘的心灵,为今天的社会建立一个为人而不为己、利他而不自利的形象。在书法艺术上,大师书法艺术其真正用意,是以书法的艺术之形,来弘演释教的慈悲之本。弘一大师这种悲天悯人爱教、爱众生、爱祖国,“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念佛不忘救国”的慈悲品行、大爱精神。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做人做事都要认真,认准目标就要不做则已,要做就非做得彻底不可,凡事都要认真、具备勇猛精进的精神,弘一大师的认真并不是刻意去认真做每件事,而是已经将认真上升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是一种融入于生命过程中的骨子里的认真。做人做事,研磨书法就该这样。”巴特尔说。

GetAttachment (3)

GetAttachment (4)

GetAttachment (5)

巴特尔弘体书法作品

本次展览,巴特尔先生专门创作了约九十幅书法小品,形式有对联、四字偈语、菩提叶偈语等经典内容,展览很有情调,别样精致。嘉宾纷纷表示,本次展览将是巴特尔先生的一个里程碑,相信他对书法的探索和对内心境界的追求,将引领他不断欣赏到更高更美的风景,正如他的书法作品里写的,那种“无上清凉”的感觉,夏日里,巴特尔的弘体书法展有一抹清凉。展览将持续到6月6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书法 巴特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