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努力形成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济南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省会经济圈建设小记

2021年05月31日 16:04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5月31日电(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 蔡凤如何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5月24日,山东济南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进行专题议政。

“市政协组建了专题调研组,赴省外有关地区及省会经济圈内重点区域、部门、企业等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的意见建议,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60余条。5月13日,在我市召开了山东省会经济圈城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7市政协主席围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行交流发言,会议签署了《山东省会经济圈城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形成的有关成果,也纳入了本次常委会会议的建议案……”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开宗明义。

会上,张红凤、黄淑玲等7名政协委员、专家,分别从产业协同发展、做强金融产业、提升科创能力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金点子”。

关键词一:协同发展

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离不开各地市之间的协同发展。“协同发展”成为此次会议的“热词”。

“淄博重点发展新材料、化学新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和陶琉文化创意等产业集群,泰安重点发展建材新材料和精品旅游等产业集群……”第一个发言的是市政协常委、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她从产业生态切入,建议省会经济圈各地市确定主导产业集群定位和细分产业类型,构建错位协同发展格局,同时推动产业集聚升级,推进“雁阵型”产业集群效应发挥。

“经济发展是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开发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应充分参与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市政协常委张端武建议,省会经济圈开发区协同发展可选择与济南紧邻的泰安、德州、淄博推动深度合作。

关键词二:完善金融产业链条布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金融业的突破无疑会对“工业强市”乃至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强劲支撑。根据济南金融业现状,市政协常委、济南民营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生建议对标学习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尽快完善金融产业链布局。

“山东省188家上市公司中济南仅占24家,济南公募基金管理机构数量为零,济南应成立一家本地证券公司,充分发挥山东省经济总量优势,拉动济南区域经济发展,以新投资撬动新经济,以中心强带动省会经济圈强。”王文生建议。

“依托济南融资担保集团组建山东省会经济圈融资担保集团,由经济圈内各地市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亿元的大型担保集团,从而提升重点项目支持能力。”市政协委员、济南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段伟同样从金融角度提出建议。

关键词三:科创大走廊和绿色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建议省市共同发起齐鲁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投资基金,围绕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产业投资、成果转化、企业培育、招商引智、并购重组、园区建设等方向设立专项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集聚齐鲁科创大走廊。”市政协常委、九阳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淑玲建议。

“济南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省会经济圈核心城市,泰山是中华文化名山、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议两市携手打造‘大美泰山’生态文化共同体。”市政协委员、章丘区政协主席赵立元则从绿色生态方面建言献策。

“省会经济圈相关各方只有彼此合作才能共同制胜。必须广泛汇聚7市市民甚至更大范围、更广泛群体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努力形成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雷杰最后总结讲话时呼吁,要在助推省会经济圈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政协系统整体合力。


编辑:罗文

关键词:经济 发展 市政协 建议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