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东肥城:整市推行粮食生产“十统一”

2021年06月01日 15:45  |  作者:颜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为提高粮食生产的质量和效率,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近年来,山东省肥城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示范引领,整市推进”的工作思路,创新推行粮食生产“十统一”(统一机收、秸秆还田、深耕、旋耕、供种、播种、施肥、镇压、病虫防治及保险)模式,建立起了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激发了农业生产新动能,擦亮了“汶阳田”农业品牌。

去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在10个镇街、449个村、30万亩粮食作物上全覆盖式推进“十统一”工作,统筹整合资金在统防统治和统一供种两个薄弱环节进行市级统一补贴。截至去年年底,共统一供种32.2万亩、统一镇压30.6万亩、统一保险83.67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63.54万亩,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覆盖率达到97%以上。去年,该市粮食平均增产20公斤,“十统一”项目区粮食增产近40公斤,统一服务为粮食丰产奠定了基础。

为让该模式发挥最大效用,市农业农村局深化“一十百”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市级为农服务中心、14个镇级服务站、102个村级服务点,服务内容覆盖新型农民培训、农资直供、政策性农业保险办理、农田物联网监控、全市粮食生产“十统一”耕种防管收机械化作业环节监管等功能,为农民生产需求与市场服务资源之间架起联通桥梁。

同时,针对小农户土地分散、种植技术水平低的特点,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村集体纽带作用。小农户通过村集体统一与服务组织签订服务协议,专人验收监管服务质量,既享受了现代农业服务的成果,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外出打工,田里的收入不减,还增加了额外收入。

此外,针对“十统一”服务中有7个环节为农机作业的特点,市农业农村局购置50余台农机,开展“共享农机”业务,并在肥城旭东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选址,改造扩建“共享农机”仓库、培训室、配件仓库并组建起专业维修队伍。“保姆式”一体化服务解决了农机维修、保养、存放等难题。

今年该市粮食生产“十统一”将在进一步完善提升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实现基本全覆盖,为该市粮食安全和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粮食生产 十统一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