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聚焦

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论党史系列学习体会之十

2021年06月16日 09:07  |  作者:吴德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历史和文献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加强党史和文献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强调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是党要管党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要把党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及时研究解决党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党史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是着眼于党的伟大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统筹党史研究、文献编辑和著作编译资源力量,构建党的理论研究综合体系,促进党的理论研究和党的实践研究相结合,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具有重大而深远历史意义。

在第二个一百年伟大征程开启之际,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党史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需要各级党委牢记“党史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进一步自觉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率先垂范,努力做到重大问题和困难有人研究和过问,日常工作有机构落实,基本经费支出有保障,确保新形势下的党史和文献工作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

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社会上存在一些错误倾向,如: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等。都需要引起高度警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研究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强调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文献工作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在政治上把好关,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指明了党史和文献工作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加宽广的胸怀,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善于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观点看待党的百年历史,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中,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

强调要加强党史和文献研究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断培养造就党史大家、名家,才能实现精品力作荟萃;只有党史学科带头人大量涌现,才能提升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水平;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史人才队伍,才能实现党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新形势下,加强党史和文献工作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抓班子带队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自觉摆在工作首位,不断提高党史和文献工作队伍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培育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和脚踏实地、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着力培养党史工作者辨别真伪、明辨是非的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高素质党史和文献工作干部队伍。党史和文献队伍人才培养的源头在教育。必须加大高等学校、党校和相关科研机构党史和文献人才培养的工作力度,优化专业设置,提高党史和文献人才培养的质量。

强调要不断提高党史和文献研究科学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研究是一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揭示当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要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党史研究工作者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充分发挥个人创造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如既往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进一步抓好,要把精品意识提高到推动党的文献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来重视。既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党史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方法,也要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经验和方法,还要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党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载体。要注重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深化党史研究为重点,全面推进党史领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功能,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强调要把党的领袖人物宣传好、维护好,把党的文献编辑好、出版好,把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提高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研究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经验,特别是我们党处理复杂局面、进行科学决策的经验,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好务。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史和文献工作对于坚定理想信念、获取力量源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把我们党对党的历史和文献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对深化党史研究、推动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指针。

展望未来,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还需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在历史和文献的学习与研究中,不断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在历史经验中把握党的执政规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史 和文 文献工作 研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