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聚焦

在陆台胞的端午味道:

感受浓浓同根情祈福岛内远离病害

2021年06月21日 10:10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图片新闻1(386239)-20210621095845

6月12日,40余个两岸婚姻家庭的近百位成员聚集在苏州金鸡湖畔,一起野餐、歌舞、比赛旱地龙舟,共同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 苏州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台商台胞融入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有近3000个两岸婚姻家庭。2019年3月,苏州市率先在江苏省成立了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在工作、子女教育、创业等方面为两岸婚姻家庭排忧解难,并在一些中华传统节日组织主题活动,让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们感受到浓浓的“两岸一家亲”。(华雪根 摄)


人民政协网6月21日电 (记者 修菁)

中华传统节日——端午,也是台湾同胞十分重视的佳节之一。为了让在大陆的台胞度过一个具有浓厚传统佳节氛围的节日,各地涉台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广大台胞在度过祥和、温暖节日的同时,也感叹祈愿,希望岛内早日如大陆一样,有效控制疫情,百姓尽快恢复安康生活。

浙江:

素缟丝线牵两岸,绿沈粽叶总是情

“这个比赛能让在嘉兴的台胞都聚在一起,大家讲讲闽南语,感觉很亲切。”6月12日,2021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之台胞裹粽大赛在浙江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王旭瑶便是参加活动的台胞之一,她已在嘉兴待了16年。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逢年过节是最开心的时刻。端午时,看着母亲挂起绳子包粽子,那种期待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王旭瑶曾在温哥华生活过一段时间,每到端午,她就会和其他华人朋友聚在一起包粽子。她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和文化,把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凝聚在一起。”

裹粽大赛现场,以“嘉里有我”为主题的台湾主题专馆也吸引许多两岸同胞驻足。走进馆内,浓郁的台湾元素让台胞薛毓琤倍感亲切,直呼“有家的味道”。

来到嘉兴海宁创业的十年间,薛毓琤不仅感受到了嘉兴人的热情,更见证了这座城市发展的迅速。

“刚到海宁的时候,感觉打车都不是很方便。但是现在,杭海城际铁路马上就要开通了,去上海、杭州都很方便。”如今,薛毓琤一家已在嘉兴定居,孩子也留在当地上学。“以后,我更希望孩子能留在大陆发展。”谈到未来家庭计划,薛毓琤表示。

上海:

我们在大陆很好,祈盼你们在台湾也安康

“你们都好吗?粽子吃了吗?”6月12日下午,参加上海静安区台胞社区交流活动的创扬建筑装饰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颖拨通视讯电话,与在台中的太太、儿女互致节日祝福,也让他们“在线”感受了活动现场的热闹气氛。

当天的交流活动以“端午风雅颂,两岸一家亲”为主题,邀请静安区部分台胞、台属与社区居民共度佳节。

为了表达节日祝福,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新向台胞台属送上了象征“祈福辟邪”的香囊。知名汉服社团“汉未央”带来了精彩的茶艺互动表演,工作人员也特意穿上了华丽精致的汉服。

包粽子、做香囊、手绘团扇、汉服剪纸、二十四节气杯垫填色、猜谜……主办方精心安排的一系列与端午传统习俗相关的体验活动,令现场古典和时尚气息交织,也让林志颖觉得既熟悉又新鲜。

“在台湾过端午人们也会吃粽子、赛龙舟,两岸的节日习俗并没有什么不同。”林志颖说。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木箭,他饶有兴趣地体验了一把传统游戏“射五毒”,希望借此让自己和家人免受病害的侵扰。

海南:

端午接种疫苗,是大陆送给我们的最好“安康礼”

“我们全家都接种了新冠疫苗!有了疫苗护体,我们都觉得安心了很多。”端午节当天,在琼台商石永全家接种了大陆新冠疫苗。“我身边的许多台商朋友都已在海南免费接种了大陆新冠疫苗,我们对大陆疫苗的安全性非常放心。”

海南省台协会长谢文盛介绍,自今年3月开始,海南省台协就通知、鼓励在琼台胞接种疫苗,这是落实同等待遇的具体体现。在海南的台胞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踊跃。

台商吴祈聪得知海南为在琼台胞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后,较早完成两剂疫苗接种,“打完之后没有不良反应,多了一层防护力,在工作和生活上得到更多保障。”

大陆提供的疫苗接种服务获得台胞点赞。“前几天,我看到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开进社区,为民众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我把这个信息告诉台湾朋友,他们非常羡慕。”石永说。

台胞林瑞斌和父亲在琼海经营农场,他感叹道,“我们能和当地居民一样打到疫苗,心里感觉很温暖。”让林瑞斌担心的是,“母亲目前在台湾,不知道何时才能打上疫苗。端午节期间,人员走动变多,只能叮嘱家人做好防护,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

有台商称,来琼投资和生活多年,此次接种疫苗,让他们又一次体会到“两岸一家亲”的感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胞 疫苗 接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