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大会发言

天津市政协常委褚斌: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2021年06月23日 13: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褚斌常委


天津市政协褚斌常委的发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天津港作为北方第一大港,背靠京津冀,辐射“三北”,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是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港视察,为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指明了方向。2020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幅位居全球前十大港口首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和作用,更好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出如下建议。

一、 进一步深化环渤海港口群建设。加强津冀港口顶层设计,加快组建津冀组合港联合管理机构,优化区域集装箱、大宗散货等运输布局,深化津冀港口集装箱干支联动,推进津冀港口一体化发展,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错位发展、高效协同的津冀世界级港口群;支持组建环渤海区域港口联盟,不断健全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以港口群深度协同促进物流链、供应链、产业链融合畅通,更好服务京津冀、环渤海湾区城市群建设和“三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 进一步加快京津冀航运要素聚集。统筹推进京津冀航运要素优化配置,引导航运相关产业和机构向津冀港口群周边转移,鼓励航运服务、商贸物流等企业总部或区域中心落户,大力发展航运总部经济,支持港航信息、海事法律、航运金融、船舶经纪、船舶工程等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提升高端航运服务产业规模,着力建设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发挥港口优势,支持引进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航空航天配套设备等适合临海的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打造临港产业集群。

三、 进一步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要素空间聚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建议国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霸州—徐水—涞源—张家口”货运铁路、津蓟北延线等工程前期工作,形成时间表,推动尽早开工建设,进一步提升津冀港口群直通腹地铁路大通道体系,更好服务“三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河海联运体系,畅通雄安“公铁水”综合物流通道,充分发挥港口作为雄安新区“海上门户”作用,更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千年大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航运 港口 建设 京津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