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大会发言

钱克明:加快建设我国绿色贸易体系

2021年06月23日 13: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钱克明


钱克明常委的发言:加快建设我国绿色贸易体系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商品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由初期不足1%,上升到“十三五”末近15%,创50年来单一经济体最高纪录。贸易增长带动了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但也让我们付出了环境代价,承受着贸易摩擦压力。“十四五”期间,我们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贸易发展方式,加快构建绿色贸易体系。

首先,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双碳”重大战略决策的内在要求。其次,这也是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再次,这还是扩大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为此建议:

一是制定绿色贸易体系建设框架路线图。加强规划引领,在“十四五”国家有关专项规划中明确贸易领域率先实现“双碳”的总目标、分阶段目标、重大任务和主要举措。建立统一的绿色进出口标准、认证、标识及统计体系,加强监测考评和奖惩。

二是形成有利于绿色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绿色贸易促进体系,降低环境产品进口关税,取消高排放产品出口退税,大力发展绿色会展经济。补贴政策绿色化,将现行出口支持逐步调整为绿色贸易支持政策。推进国内外碳市场一体化,完善国内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加快建立与国际碳市场链接及交易互认机制。

三是引导传统贸易绿色转型。开展绿色贸易试点,选择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先行先试。鼓励行业组织研究制定行业绿色产品进出口标识,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鼓励企业争取国际碳足迹认证。

四是加强绿色投资合作。在引进外资上,加大环境项目的招商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在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上,将第三方环境影响评估纳入项目备案管理,将环境敏感型项目列为须核准项目,引导境外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环保社会责任。深入开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举办绿色贸易与投资分论坛,签订双边标准标识互认协定,加大对外绿色能源投资,严控新增煤电投资、改造已有煤电项目,加强环境技术援助和合作。

五是积极参与全球碳税治理。反对单边强征碳关税,呼吁在多边框架下谈判。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倡导“基于消费而非生产的碳减排责任”,平衡发展权利与义务,积极参与贸易领域碳议题谈判,主动引导规则制定。适时向有关国家提出绿色贸易协定谈判倡议,开辟合作新领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绿色 贸易 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